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访谈直播
访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王海咏
2009年11月09日 15:47:51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王海咏接受中国记协网、新华网联合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记协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的王海咏。首先祝贺您成为今年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的获得者,请谈谈您的感受。

    王海咏:我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复,一个年轻的新闻工作者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感到非常光荣,这个奖不仅仅属于我个人,而且属于青海这些非常辛苦的记者们。我非常感谢培养我的青海人民广播电台,是她给了我历练和成长的空间。

    主持人:您的职业经历很吸引人:主持人、编辑、记者,还担任过多部广播剧的主角,您怎样看待不同的工作角色?

    王海咏:还是那句话,我觉得特别要感谢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给我这个历练和成长的空间。1995年我进台的时候正赶上我们这个频道成立,每个人都要采访、编辑、制作、播音,这对于自己来说的确是极大的考验,但同时也会得到很大的成长空间。大家非常有团队精神,每个人上进心都非常的强,每个人都不愿意落下,下的功夫很大。

    我刚上节目的时候,每天早晨6点半开始发信号,6点20必须到岗,7点到8点播早新闻,9点到10点有一档经济生活节目,中午还有音乐节目点歌台,到了晚上还有别的节目……每天节目跳动特别快,对自己的挑战和成长都是非常有利的。那个时候,我们电台也给自己定很高的目标,比如说创优,每年都要完成一到几部优秀的广播剧,而且质量要求比较高。

    我们既是演员又是编剧,还是制作和音乐合成,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每个人都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做广播剧不同于做主持人,比如说演一部广播剧有大起大落的情节,说哭就要哭,说笑就要笑,所以对自己的挑战也特别的大。

    记得那时我怀孕马上就要生了,当时要演的那部广播剧大起大落的情节特别多,当时我肚子里的宝宝就开始闹了,所以我女儿现在的情感特别丰富,也许是胎教的影响(笑)。

    主持人:您的经历听起来让人觉得很羡慕。

    王海咏:其实不用羡慕,这里面有很多辛苦。通过这段丰满的经历,我感觉到艺术总是充满遗憾的。我们在审的时候,就会觉得很遗憾,当时的情节和所说的话如果换种方式处理也许会更好,但将来可能就会更成熟,实践经验会更丰富。

    我觉得艺术是相通的。在表演的过程中,同时和主持艺术相融,更有表现力,更有美感,这段时光让我受益无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