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第十个记者节 >> 聚焦
专访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宁夏广播电视台田宝贵
2009年11月09日 11:50:06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既是荣誉 更是责任——记宁夏广电总台副总台长田宝贵

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宁夏广播电视台总台副台长田宝贵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宁夏广播电视台总台副台长田宝贵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记协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今天我们请到的是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宁夏广播电视台总台副台长田宝贵。

    主持人:您的足迹可以说是走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并且曾亲历老山前线进行战地采访、辗转红军长征路(宁夏段)、千里铁路线,用镜头记录了长征的艰辛,以及铁路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撰写了大量有影响的报道。您觉得怎样才能制作出一部好的新闻作品?

    田宝贵:我觉得首先必须要热爱新闻事业,而且要为之奋斗,并且有一种献身的精神。其次新闻敏感也很重要,这种敏感性最关键的就是对于社会的认识及自身的知识功底,还有就是要看能否坚持不懈地深入一线,深入到广大群众中,投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当中。能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我觉得这是好的新闻作品诞生的一个最根本的条件。

  主持人:您的多部作品都是站在普通民众的视角反映普通民众的疾苦,可以说是非常贴近民生贴近生活,《关于环卫工人挨打受辱情况的调查》、《来自老山前线的报道》等等,能谈谈您是怎么样发现这些新闻点的?

    田宝贵:这些年来获奖的作品也不少,我觉得通过看自己的获奖作品,从自己的角度来讲感觉新闻事业的基础就在群众,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情怀,这样才能关注现实生活,采写出形象、生动、真实的新闻报道。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具备一种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

    主持人:您策划的新闻节目为农民工讨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关于环卫工人挨打受辱情况的调查》唤起了全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注。您认为新闻媒体应当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田宝贵: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当时他在讲话里指出:伴随着新闻舆论工作环境的历史性变化,我们的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觉得如何理解历史性的变化呢,首先中国已经逐渐纳入了世界的体系,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与世界相关,而不是独立于世界之外。其次,中国在技术上进入了信息社会,事情的发生和传播几乎可以同步,信息封闭就不太可能了。所以新闻工作环境的历史性变化应该从这两个方面表现出来。我们媒体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就应该适应这种历史性的变化,以此来要求我们实现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和报道方式的进一步创新,这是适应媒体环境历史变化的最基本的做法。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关系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舆论的引导能力,我们要自觉的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如何疏导公众情绪和搞好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尊重人民的自主地位。这几个方面就是我们媒体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