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访谈直播
专访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新疆日报社王定贵
2009年11月08日 17:14:28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新疆日报社高级编辑王定贵。 高国全摄

    主持人:新疆地处西北边疆,是恐怖与反恐怖、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今年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全疆、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关注新疆主要媒体的报道动向,作为新疆党报的高级编辑和领导,您认为新疆的新闻工作者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王定贵:新疆地位比较特殊,面积占全国陆地的1/6,这个地方生活着47个民族。古今中外是亚欧文化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新疆一直就是祖国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新疆日报社的舆论引导任务非常艰巨,作为边疆地区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也非常的重大,肩上挑着祖国的寄托,挑着人民的利益。这个地方的新闻工作者首先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我们的"行话"就是首先要有"政治家办报"的思想,时时刻刻想着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一切从这个点来出发。

    另一方面,还是要有过硬的新闻综合素质。因为我们的新闻作品是给人民看的,自己如果没有好的新闻业务素质就写不出好的作品,感染不了人,鼓舞不了人。另外,思想素质也很重要,新闻工作者要有好的作风,有爱岗敬业精神。同时,心理素质也很重要。因为在这里经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和难以克服的困难。比如说在"7·5"事件当中,我们的精兵猛将全部冒着生命危险上了一线采访,有些媒体车甚至被棍棒打烂了。

    主持人: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疆的新闻工作者与内地新闻人面临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有何不同?

    王定贵:我觉得可以用"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来形容。西北地区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路途也非常的遥远,在内地算时间是用"小时"计算,在新疆是用"天"来计算。因为从乌鲁木齐到最近的采访点通常是100公里左右,到最远的地方是1500公里。内地的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路途距离相对短一些,信息更发达一些。

    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环境相对有些改善。在五六十年代,记者出去采访的时候坐的是雪橇上面的爬犁,前面让马拉着,人坐在后面,还是那种不成形的马车。后来又有了马车,骑了毛驴。到了六七十年代开始有了吉普车,现在的交通就更先进一些了,有了飞机和火车。

    现在新疆和内地主要的区别就是在信息和经济方面。我到澳门参加会议的时候,他们还问我们在新疆是不是还骑着马上班,这说明他们对我们还不是很了解的。我们很多的汉族同事不懂少数民族语言,必须要通过翻译,在采访当中也有一些困难。总体来说,我们的工作条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艰苦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