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让新闻事业将生命燃烧 记大众日报社高级记者陈中华
2009年11月06日 08:33: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这是陈中华近照。新华社发

    新华网济南11月5日电(记者张晓晶、董春蕾)有人活着为名,有人活着为利,而他把新闻事业看作自己的生命。52岁、癌症、作家,这些字眼中的随便一个,都有条件让他离开采访一线,但他还是选择了让新闻事业将生命燃烧。他,就是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特派报道组高级记者陈中华。

  “他是庄稼地里长出的记者”

    “深入基层采访,常常因在村里采访,没地方吃饭,饿上几小时;吃饭时常自己掏钱请基层的被采访者吃饭;常常因交通不便,走上几公里山路、土路;搞舆论监督受恶人威胁、围攻;采访途中患病而坚持采访完才回家治疗……这些都是常有的事,也早习以为常,我以为就像任何一个人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一样,这就是我们的职业特点。认识到这一点,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陈中华

    记者是个年轻人的行当,别人当记者都是从20多岁血气方刚时干起,而陈中华到大众日报当一线记者时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今年52岁的陈中华,长期在山东省作协所属文学报刊任中层干部,1995年起担任《作家报》副总编辑。1998年底,省级媒体整合,作家报并入大众报业集团。

    2003年,陈中华由《农村大众》进入《大众日报》。由于调查性报道出色,他通过竞岗方式进入了《大众日报》特派报道组,专门进行重大选题的深度报道。此后,他的视线一直没离开过农民、农村和各行各业基层的百姓。

    当记者,他就一个字:跑。他走出高楼大院,走向新闻事件的第一现场。为了一个题目,陈中华经常跑几个县城、几十个村庄,他采访之细、思考之深为同事所钦佩。

    “现在,很多年轻记者吃不了苦,采访要被采访单位派车接送,但陈中华从来不摆架子。在济南,他就骑着伴随了他十几年的电动车走街串巷采访;在济南以外,他就坐农民兄弟的摩托车,或者搭乘沿途的农用车下乡采访。”同事宋弢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