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伍皓:学教活动创举不断 负责任媒体建设显特色
2009年10月21日 10:45:52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伍皓

   本网记者 马达

    9月26日,本网记者专访了云南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云南省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伍皓就云南省开展的最有特色、最有成效的活动--"九个要什么"大讨论及"负责任媒体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伍皓:男、汉族,四川省达州市人,1970年4月生。大学学历,新华社高级记者。

    198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作为优秀大学生代表两次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接见。

    1992年毕业后,自愿申请进藏工作,历任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拉萨记者站站长、政文采访室主任。参与推出了孔繁森、陈金水等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荣获西藏自治区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两次受到新华社总社社长通令嘉奖。

    1998年3月起任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99年10月,调入新华社云南分社,任政文采访部主任。

    2002年6月,主持创办《云南内参》,任分社内刊编辑室主任、《云南内参》主编。

    2003年4月起任新华社云南分社副总编辑。

    2005年9月起任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

    2008年12月起至今任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伍皓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记者:云南省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一直以来创新不断,成果不断。最近,又掀起了"九个要什么"大讨论的高潮,影响很大。请您介绍一下发起"九个要什么"大讨论的起因和想法。

    伍皓: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治本之策。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业务本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我们认为,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正是抓住了根本,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工作非常紧迫。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云南省宣传部门和省记协对学教活动高度重视,认真抓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同志对这项活动十分关心,高度重视,在他的亲自指示下成立了云南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他还出席了全省学教活动动员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张部长在讲话中提出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媒体。围绕这个主题,云南省的学教活动需要找到一个抓手和切入口,于是我们确立了"负责任媒体建设"这个系统工程,让新闻媒体自觉地担当起社会责任,而"九个要什么"大讨论是"负责任媒体建设"系统工程的具体行动之一。

    云南省在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等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时,考虑到除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三教领导小组的规定动作外,应该结合自己的情况开展一些"自选动作"。前一阶段,云南省爆出的"小学生卖淫案"在全国引发很大反响。我们承认,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作为一起治安案件,造成了如此大的影响,新闻媒体在报道事件过程中的表现也有一些教训需要汲取。

    2009年7月下旬,云南省召开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上认真总结近几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既看到成绩,又看到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狠下工夫,要结合近几年全省新闻报道的典型案例,开展学教活动,使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切实解决媒体记者编辑新闻业务指导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确保学教活动取得实效。动员大会后,根据会议精神,云南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新闻战线开展"九个要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明确开展"九个要什么"大讨论的具体内容是:1,要速度还是要准确度?2,要眼球还是要平实?3,要基本事实还是要放大效应?4,要新闻策划还是要策划新闻?5,要宏观真实还是微观真实?6,要权威信息渠道还是要有闻必录?7,要满足知情还是要煽情?8,要舆论监督还是舆论审判?9,要社会责任还是要收视率和发行量?

    《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严格做到有研究、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要求各新闻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好大讨论,对一些具体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开展讨论,针对问题查找根源,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升采编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要求每个编辑记者围绕"九个要什么",都要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

    《通知》下发后,省三教办专门组织对此次大讨论进行督查,不能让活动流于形式,要真正通过案例讨论来反思和总结,以此提高编辑记者的思想业务水平。我们要求,各州市的新闻媒体都要把开展大讨论的情况向省三教办报送。同时,编辑记者的体会文章也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三教办,现在寄到的已经达几十篇,并且还在陆续寄达,我们准备把其中的优秀文章编辑成书,供各新闻单位交流借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