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胡坚:扎实开展学教活动 推动转变作风多出精品
2009年10月14日 11:12:36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坚接受本网采访 傅亦军 摄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坚接受本网采访 傅亦军 摄

    本网记者 王同英 张樵苏

    编者按:从2003年至今,浙江省共有60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平均每年有10件作品获奖。这在全国新闻界是排在前列的,是值得浙江新闻界引以自豪和骄傲的,这一成绩也得益于当前新闻界开展的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的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就此,我们采访了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坚。

    胡坚简介:

    1956年出生,浙江理工大学工学士,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法学硕士。曾任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室副主任、浙江组织人事科研所副所长,《时代先锋》杂志社总编辑,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现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专网记者:自2003年10月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浙江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新闻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教活动,在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你们概括介绍一下这五年学教活动取得的成效,有哪些好的经验和体会?

    胡坚:2003年10月新闻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浙江省非常重视,省委宣传部牵头,与记协等相关部门一起,把如何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浙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这五年多来,浙江省的学教活动有四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坚持抓好教育培训。我们每年都举办培训班。首先是培训领导,包括宣传部门领导班子的负责人,省市党报、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领导班子,各个市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还包括高校新闻院系的负责人。同时要求各级新闻单位进行全员培训,要求所有从业人员都必须参加培训。我们每年都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研讨活动或传媒论坛,邀请资深的新闻界领导、名记者、名主持做专题讲座,进行各方面的经验介绍和知识传授。这几年,每年抓一个重点,突出一个主题,如2004年重点抓弘扬正气、抵制低俗之风;2005年重点抓职业道德教育,抵制虚假报道;2006年按照全国的部署,重点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2007年重点抓做强做大正面宣传,搞好重大主题报道;2008年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的重要讲话,重点抓新闻创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核心是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动力和活力。

    二是紧紧围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这个核心开展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指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对舆论引导工作的科学总结,也是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高度审视新闻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到突出位置,这是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一直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增强主流媒体的竞争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上。

    2005年我们召开了5次专题研讨会。2006年开展了"百个专栏服务'三农'、千名记者深入农村"的采访活动,起到了良好的作用。2007年我们围绕宣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展"百个专栏共建和谐"活动,加强新闻宣传的品牌建设。2008年开展新闻宣传创新年活动,提出了"出人才、出精品、出典型、出效益、出成果",进一步推进新闻理念、内容、形式和手段的创新。2008年底,我们召开了全省新闻创新年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这项活动继续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今年是深化创新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等新形势,我们已组织了创新经济报道研讨会、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等研讨会,围绕提高引导水平,推进新闻创新,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