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何崇元深化学教活动 办让党放心 让人民满意的报纸
2009年10月09日 09:58:12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

    何崇元简介: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高级编辑,博士生导师。1953年出生,汉族。1980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1988年毕业于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3年-1974年在临澧县柏枝乡敖山村务农,担任村团支部书记。1975年-1976年先后担任柏枝乡党委办公室通讯干事、组织干事。1980年2月到人民日报国际部工作,历任国际部亚非组副组长、国际副刊副主编、记者管理组组长。其间兼任了4年中央外事记者。1993年6月,任环球时报总编辑。2005年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2002年,被全国报协评为"全国报业先进经营管理工作者"。2003年起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4年被推选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2009年9月30日,三项学习教育专网对人民日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就人民日报社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做法、经验、打算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记者:去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业务本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请您介绍一下人民日报社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有哪些新体会、新认识、新共识?

    何崇元:去年6月20日,在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亲临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永载人民日报社史册的大事喜事。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光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新闻宣传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人民日报社,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新闻宣传的思想理论,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新闻宣传工作历史地位、重要作用、根本原则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党中央机关报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重大影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等等。总书记专门论述新闻舆论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新闻宣传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的影响,明确提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时代要求,这是最全面、最系统、最集中的一次。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工作者,需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使命更为光荣,切实增强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执行党的新闻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深入学习"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的科学论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工作实践。"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这个命题,是总书记基于我们所处的新闻舆论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个全新判断提出的。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科技进步使社会舆论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带来了党的执政理念新的变化;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对文化软实力发出新的呼唤。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总书记强调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做到的"五个必须"--"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必须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五个必须",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需要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不能割裂,不能只讲一个方面忽视另一个方面。人民日报的新闻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这些新概括、新论断、新思想,增强把握正确导向的自觉性和舆论引导的实效性,实现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过程和结果的统一、态度和水平的统一,自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新闻实践之中,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落到实处。

    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抓好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做积极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宣传工作者光荣和神圣的使命,抓好队伍建设是组织保证,是关键所在。总书记强调:"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带头实践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做积极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这是很高的要求,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大力弘扬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新闻职业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敬业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和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闻职业道德;全力维护新闻工作的崇高声誉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和感召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