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传媒纵深 >> 传媒人物
专访方成:一位91岁新闻漫画家的幽默人生
2009年02月18日 09:25:42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方老接受中国记协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 高国全摄

    相信很多人在看我国著名漫画家方成漫画的时候,轻松微笑的同时也会禁不住地这样想,这些个漫画的背后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有着怎样诙谐的笑容,又有着怎样的漫画人生······

    2月17日,北京迎来了2009年的第一场雪。也是这一天,中国记协网和新华网一行5人来到方成老师的家中,和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一起回忆他这60多年的漫画生涯,寻找着我们之前问寻的答案。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里,方老总是十分认真地看着每一个提问者仔细听完问题,然后再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幽默”回答着所有人的问题。方老说起自己是怎样走上漫画这条道路时,更多提及的是一个“巧”字。仿佛那个厚重的年代带给他的不是生活磨难而是一种生活的特殊机遇。方老说自己是一个运动员,每次“运动”都赶上了,所以就“稀里糊涂”走到了现在······

    一个又一个的“赶巧” 让我走上漫画路

    记者:方老,人们是这样评价您的,说您20世纪30年代初涉漫画界就一炮而红。

    方成: 三十年代我还在上学,不过已经开始画画了。北京爆发"1·29"学生运动时,我正上高中二年级,当时我们学校负责宣传,要写很多宣传单,由于我会画小人儿,他们就把画宣传画的任务交给了我,宣传画怎么画我当时并不知道,但是我认为宣传画和漫画有一定的关系,于是就借来漫画杂志,看了以后就学着画。"1·29"学生游行,军警镇压,我画了两张,其中一张只画了一把刀,上面流了很多血,下面标注着"中国人的刀,哪国人的血",意思就是说中国人打中国人;还有一张是以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反对侵略为题的漫画。在当时我参与游行时,背后被砍了一刀,到现在伤口依然还在。

    上大学二年级时,我们开始办壁报,他们让我负责漫画栏,我们当时是一人负责一栏,全学校没有人会画漫画,没办法只好自己每周画一张。当初我也不知道漫画是干嘛的,只知道挺有趣的,就找些有趣的事,比如女同学平常为了美,上街时不愿意戴眼镜,一上课全戴上了……每天下课我就琢磨画画,想有趣的事,就这样一直画了三年的壁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