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繁峙金矿爆炸真相调查
2007年08月21日 13:37:58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繁峙金矿爆炸真相调查

    (三集连续报道)

  杨博 李世璞 岳旭辉

    第一集:到底死了多少人

    各位听众,6月22号下午2时30分左右,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金矿0号矿脉的松涧沟矿井内储存的炸药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繁峙县有关部门公布的"矿难"伤亡人数是: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但是,"矿难"幸存矿工和罹难的矿工家属不断反映:事故死亡人数和井下矿工的具体人数被有关人员隐瞒,遇难矿工遗体被藏匿,造成事故发生多天以后,仍然无法确定"矿难"究竟造成了多少人员伤亡。

    得到线索后,中央台记者杨博、岳旭辉赶到山西省繁峙县事故现场,对这起金矿爆炸真相展开调查。

    背景资料:繁峙县是山西省有名的黄金大县,全县年产黄金2.7万两,山西省义兴寨金矿就在繁峙县境内。

    近几年,繁峙县一些人将发财的目光盯上了金矿,采取种种不正当手段在矿区大肆打井采矿,"淘金热"席卷了义兴寨矿区所在的砂河镇一带,大量外地民工慕名而至。

    【出记者口播:

    我是记者杨博,发生爆炸的矿井位于山西省黄金管理局义兴寨金矿0号矿脉探矿作业组,矿主叫王全全。作业组长殷三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手段,将探矿区内的几十个矿井非法承包给王全全等30多个矿主进行非法开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爆炸的矿井有一个生产井口和一个通风口。6月22号下午2时30分左右,通风井下47米处的巷道中违规存放的大量炸药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井口冲成放射状的20多平方米的大坑。】

    据幸存矿工田正遥回忆:6月21号和22号,这个矿井共运来两吨多炸药。按照规定,炸药不能储存在矿井内,矿主王全全却让矿工把炸药运进矿井,违规存储在矿井的通风巷道里。

    【出录音

    记者:当时在井下挖矿石的一共有多少矿工?

    王显翠:100多个。下去的人多了。(压混)】

    遇难矿工何永春的妻子王显翠回忆了当时的情形:6月22号早上,她丈夫和100多名工人一起下了矿井。

    下午1点左右,通风井口电缆发生短路起火,冒出刺鼻的白烟。得到消息的王显翠和很多矿工家属来到了矿井口旁。这时候,井下有工人要求上来,但当班的工头为了"抢进度"拒绝井下作业矿工出井。

    【出录音

    王显翠:从冒烟时,我就在井边上站着看。

    记者:这个电缆着火,你们就在井边站着?

    王显翠:对。

    记者:后来发生了爆炸,你也在旁边吗?

    王显翠:发生爆炸我就在(旁边)。石头砸了我的头一下。

    记者:爆炸的飞石砸了你?(压混)】

    一个小时后,爆炸突然发生了。爆炸产生的浓烟,迅速向井下蔓延,井下许多人因此窒息死亡。

    事故发生两个小时后,山西省繁峙县接到砂河镇政府的报告称:义兴寨金矿发生了爆炸事故。繁峙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到现场。矿主称:事故只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

    6月23号凌晨1点半,根据山西省忻州市市委领导的指示,繁峙县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当天,繁峙县人民政府向市政府交了《关于"6·22"事故的情况报告》。报告说:"经初步查明:井下作业人员40人,死亡2人,伤4人,其余34人安全撤离现场"。

    但是,遇难矿工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向上反映:"矿难死亡人员远远不止两个。"

    据幸存矿工透露:"矿难"发生后,矿主一方面隐瞒事故真相,一方面开始秘密转移遇难矿工的遗体。

    22号子夜,矿上的工头开始指挥一班人搬运遗体。

    【出录音

    记者:死亡矿工的尸首什么时候被拉出来的?

    矿工:两点半起完。两点半的时候就是把井口的(遗体)起完,最后一车拉走。

    记者:当时在哪里装的尸体?

    矿工:在这里。(压混)】

    据矿工胡江说,当时,矿上有一辆卸了座位的北京吉普车,从矿井里偷运出来的9具罹难矿工的遗体被装到吉普车上,一直堆到车顶棚。还有一辆车是黑色的客货车,遇难矿工的遗体一层层"码"上去,高度都超过了汽车后挡板。就这样,凭借夜色的掩护,矿主把从井下搬运上来的遇难矿工的遗体进行转移。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王显翠再也没有见到自己丈夫的遗体。

    事故发生第二天,矿主指挥工人将井内事故现场破坏。

    亲人的遇难给矿工的家属们带来深深的悲痛。但是更让他们气愤的是,已经从井下搬运出来的亲人的遗体,居然不见了。

    对于家属看一看亲人遗体的要求,金矿的矿主不但不答应,还威胁家属:"赶紧拿钱回家。否则,连你们也走不出繁峙这地界。"

    【出录音

    记者:现在,你有没有见到你失去亲人的遗体呢?

    胡江:没有!我说,必须叫见尸体。他说,三天之以内不允许通知家属。(压混)】

    来自陕西岚皋、旬阳两个县的死者家属,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单,上面共有29个死者的名字。这个名单是他们聚集在一起共同统计出来的。据他们反映,"矿难"发生后,矿主把罹难矿工家属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地方居住,不能随意出门,所以这份名单并不完整。

    【出记者口播

    各位听众,正是由于矿主转移藏匿尸体,破坏事故现场,致使目前调查工作和媒体采访遇到了极大困难。发生这次事故时,井下到底有多少矿工?事故共造成多少矿工遇难?遇难矿工的尸体被矿主藏匿在哪里?这些都成了一个谜!我们将继续在山西繁峙采访。希望在明天的节目,能带给大家进一步的消息。】

    第二集:发现了焚尸现场

    各位听众,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6月22号山西省义兴寨金矿0号矿脉的松涧沟探矿井井下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矿主瞒报死亡人数,以至于这次事故发生时,井下到底有多少矿工?事故共造成多少矿工遇难?遇难矿工的尸体被矿主藏匿在哪里?这些都成了一个谜!

    昨天,前方记者通过调查采访,笼罩在繁峙金矿爆炸事故上面的浓雾逐渐被驱散。

    【出记者口播

    我是杨博。两天前的一个下午,记者接到陕西省岚皋县法院副院长储刚的电话,他是来繁峙县处理岚皋籍遇难矿工善后事宜的。他告诉记者:根据罹难矿工家属的指认,他们在繁峙县金山铺乡碱峪梁村的一个山涧边,发现三处抛尸地点,其中两处为焚尸地点。记者迅速赶到现场。】

    【出录音

    记者:咱们什么时候发现的这个可疑的藏尸地点?

    储刚:我们是今天早晨从平原下火车以后到繁峙,我们先摸了一下底。我们县有名有姓的是22个,死了22个人,有名有姓。我们和死难者家属见了面。见面,他们提供消息说:他们知道有一个地方怀疑焚烧了矿井爆炸以后(死难矿工的)尸体,在这里焚烧了!我们马上到这里来,一看就是这种状况。

    记者:这个沟里,底下有吗?

    储刚:这个沟下面,我们不清楚。因为我们刨出来一具尸体,按照规定,按照法律的规定是报告当地的公安机关,由当地的公安机关来处理。我们给当地公安机关打电话,当地公安机关来的也很快,来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

    记者:尸体已经变味了?

    储刚:尸体已经腐烂了,这明显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刨开看了。靠这半边,你看这半边是人的臀部,这是个尸体。头在这里,头在这!

    记者:蜷缩着?

    储刚:用麻袋、塑料袋(编织袋)把人装着。这上面是焚烧的,有骨!烧焦了以后的人的骨头。你看这是骨!刚才他们刨出来的骨头。人的骨!不知道是什么部位的骨头,人身上的骨头。

    记者:这个里边?

    储刚:这个,我们也没有刨。

    记者:怀疑有?

    储刚:对对。这两处肯定是的。现在我们已经刨出尸骨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坡上的两处焚尸地点,有使用焦煤焚烧尸骨的痕迹。在现场有大量未完全焚烧的骨骼碎片、衣物残片。在五米外的山涧中有一处抛尸点,在草草掩埋的新土下面露出一具用塑料编织袋包裹的尸体。经过查验,在这一处发现了8名矿工的遗体,其中4具有被焚烧的迹象。

    前方记者从山西警方得到消息,6月30号,参与转移、藏匿、焚烧遇难矿工遗体的7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寻找被藏匿的遇难矿工遗体的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出录音

    记者:你们是哪里的车?

    工作人员:我们是砂河精神病院的。

    记者:砂河精神病院的?从哪里拉的尸体?

    工作人员:碱峪梁的。

    记者:还有吗?那边?是你们第一次拉?

    工作人员:今天?

    记者:昨天你们拉了没有?

    工作人员:昨天下午拉了。

    记者:昨天下午在哪里拉的?】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公安干警又在繁峙县金山铺北山崖等五处藏尸点,共寻找出被掩埋的遇难矿工遗体21具。到7月2号共发现遇难矿工遗体37具。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此前繁峙县公布的"事故造成2人死亡"的数据。

    目前,发生事故矿井的抢险、清理及周围矿区的整治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事故确切的死亡人数、事故发生的原因及事故的真相等等问题正在调查之中,山西警方也正在悬赏捉拿逃逸的事故责任人。

    据了解,山西省义兴寨松涧沟0号脉是山西省义兴寨金矿主采矿区外的边缘、零星矿体,一直没做探矿工程。2001年10月以来,山西省繁峙县个别人在0号脉私自开采探矿,短时间内规模越来越大。为了有效地进行矿业秩序整顿,繁峙县于2002年3月13号召开了"整治松涧沟0号脉私采滥挖工作会议"。而3月18号,义兴寨金矿与沙河镇村民殷三违法签订了"委托探矿管理松涧沟0号脉的协议"。协议规定:殷三在一年的探矿期内,要接受义兴寨金矿和繁峙县黄金中心共同管理,义兴寨金矿负责安全指导监督。殷三在缴纳了探矿费110万元(其中包括交义兴寨金矿50万元,交县政府60万元),在交齐了110万元以后,他组织了8个探矿作业组,以探矿名义非法采矿。发生爆炸的王全全矿井,是探矿区内的几十个从事非法开采小矿井中的一个。

    7月2号,由国家经贸委、公安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国防科工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山西省政府等单位组成的"6·22"特大爆炸事故联合调查组到达山西省繁峙县,对山西省义兴寨金矿探矿井井下特大爆炸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在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的恶性事故。对于事故真相一定要一查到底。对酿成这起事故的有关责任人,要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他说:这是广西南丹矿难事件的重演,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非法采挖、管理混乱造成的。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巨大,事故发生后,非法矿主又采取卑劣的手段,藏匿遇难矿工遗体、掩盖事实真相,其性质极其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已经严重触犯了刑律。

    昨天晚上7点半,记者杨博、岳旭辉又一次来到了发生井下爆炸造成数十名矿工死亡的王全全矿井。

    【出录音

    记者看到在事故现场周围,几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努力寻找发生爆炸的矿井井口。准备挖开井口,寻找可能还被埋在井下的矿工,寻找爆炸的准确位置,查明爆炸的原因和真相。在事故现场,记者采访了负责清理工作的大同矿物局的现场救护人员。

    记者:现在咱们准备怎么样挖开?

    工作人员:挖掘机挖,找井口。矿洞已经找见了。】

    清理事故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猖獗的非法采挖、恶劣的井下工作环境、少得可怜的安全设施,这样的矿井是"出事故不奇怪,不出事故才奇怪"。根据目前的清理情况,他们担心对于非法小矿井表面化的清理,难以避免日后非法采矿的死灰复燃。

    【出录音

    工作人员:我们最担心、最关心的是,这个地方不要再出现非法采挖了。

    记者:今天我们看到了,非法小矿井全都推平了,然后把井上设施都清除了,井下进一步的工作还没有开展。……

    工作人员:井下的就不会,井下的从现在来看就没有拆除。你到旁边的那个井口看一看,和这一样!井架推倒了,口子在井下也填了,中间打了一个支护,很快就会有反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小矿主把需要炸毁的矿井做了处理,他们在井口下十几米的井里,用支撑物封住,填埋上黄土,给人的感觉矿井已经填埋了。可实际情况是给下一步继续利用矿井非法采矿做准备。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政府的重视,彻底杜绝非法矿井生产是很难的。

    各位听众,截止前方记者发稿时为止,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金矿0号矿脉松涧沟矿井"6·22"矿难的调查显示,这次矿难至少造成37名矿工遇难,有关部门还在加紧清理事故现场,寻找爆炸真相。我们将在以后的节目中继续为您报道繁峙金矿爆炸的相关情况,请您继续关注!

    第三集:探寻金矿爆炸背后的利益链条

    6月22号,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一个金矿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黑心矿主做出了藏尸、焚尸,隐瞒事故真相的残忍行为。在这个非法开采小金矿的矿区,在这个用外来矿工生命换取黄金的地方,《新闻纵横》记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非法金矿的经济利益把矿工、当地百姓、非法开采金矿的矿主们、当地政府的违法官员等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正是这个利益链条不同寻常的牵引力,把灾难引入了金矿。

    利益链条之"矿工"

    (出火车站的音响)

    7月6号,山西省繁峙县五台山车站。

    (渐出断断续续的铃声和火车汽笛声)

    记者:来了几个月?

    遣返矿工:四、五个月的时间。

    记者:谁带你们来的。

    遣返矿工:自己找来的。

    记者: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遣返矿工:七、八百块钱。

    记者:怎么样?感觉危险性大吗?

    遣返矿工:危险不太大。

    记者:你们下井是怎么下井呢?一根绳子?

    遣返矿工:一根钢丝绳。

    记者:钢丝绳吊到腰上用塑料编织袋卷成一圈,跨到腿上?就这样下井?

    遣返矿工:对。

    记者:安全吗?

    遣返矿工:基本上安全。

    记者:基本上安全是什么意思?(围观矿工麻木地在笑,压混)

    几个月前,左学全刚刚从四川省的农村来到山西省北部的繁峙县义兴寨金矿区打工赚钱。而现在左学全不情愿地要返乡了。6月22号,义兴寨矿区一处金矿发生井下爆炸,造成至少37名矿工遇难。按照国务院联合调查组和山西省政府的要求,对当地非常混乱的采金秩序进行治理。而左学全仅仅是连续数天来撤离金矿区的近两万名"淘金者"之一。

    "我们不远千里到这里就是想多挣钱!"左学全面对现在被迫返乡种田的现实,显得很无奈。

    在金矿打工干得好,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比家里做农活收入高得多。几乎每一个来这里采金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挣钱渴望。

    【出录音

    记者:我们也听说矿上出过事?你们不担心自己的安全吗?

    民工:哪个不但心?那是没有办法!为了生活!需要钱呢!】

    记者在繁峙县采访时发现,面对事故频发的井下作业条件,矿工们对矿主没有太多的抱怨,每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对他们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假如政府不作强制疏散,再大的事故都不会动摇他们在此挣钱的决心。

    【出录音

    记者:是不是像这种情况死亡的,经常发生呢?

    矿工:经常发生,(死了)拿一万多块钱,弄堆煤就把你烧了。

    记者:过去发生过这种事情?

    矿工:井下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遇难矿工是很正常的!

    记者:死了人就随便找个地方把你烧掉?

    矿工:烧了或者埋了!】

    黑心矿主藏尸、焚尸的手段残忍,但身处险境的民工们,对此却表现出近乎麻木的冷静。矿上死了人,赔家属1万到3万块钱,然后搬到旁边的沟里把尸体火化。对于这样的处理死难者的通常惯例,他们也都认为是很平常的事情。

    应该说,近两万名矿工是这个由黄金连接起来的利益链条中最底层的一环。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整日蜷缩在几十米、几百米深的地下,为那些小矿主们,寻找着金矿石,提供着让这个链条能够维系起来的黄金。

    利益链条之"当地百姓"

    在繁峙县,当地百姓大多数都认为非法金矿给他们带来的更多的是利益。

    在繁峙县义兴寨村,记者随意走进了一户农家,在正房的炕上摆着一家人的午饭,年轻的男主人用大碗喝着啤酒。

    【出录音

    男主人:(有了金矿)生活能够保证,吃得好一点,条件高一点。以前吃的不好,现在好一点。】

    谈到金矿,男主人的回答很坚定。他说:有了非法金矿,我们家的生活改善了。原来种地长年吃的就是土豆掺点莜面,现在天天吃的都是大米白面。

    【出录音

    记者:你们家租给人家房子吗?

    女主人:有哩,那还能没有。

    记者:都租?

    女主人:一间房有100的、有80的(一间房子)。

    记者:一个月能收入多少钱?】

    女主人告诉记者:他们把房子租给民工,房租一个月有几百块钱,在金矿拣矿渣,一个月也能换回100多块钱。可现在,她是这样说的:"矿没了,俺这里连地都没了,以后咱就没法生活了。"

    在义兴寨的街两边,布满了小吃店和各种杂货店。现在非法小金矿没有了,过去坐满洞主和包工头的店堂空了。小金矿查封了,大量矿工离去了,义兴寨镇里,大大小小的店铺大多数关门了。

    非法小金矿的确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了一定的利益。但是,非法采矿造成大量耕地被破坏无法复耕;选矿使用的汞,污染了当地水源;对大量外来人口疏于管理,让当地的治安状况恶化。可以说,当地的百姓得到的只是眼前的利益,而失去的却是自己美好的家园。

    利益链条之"非法矿主"

    "6·22"事故发生后,繁峙县差不多所有矿主、洞主和包工头都消失了踪影。事故中残忍的事实,更给他们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记者多方寻找,终于在当地知情人的介绍下,在一家小饭馆里,见到了以前开过矿的一位矿主。

    【应被采访者的要求,我们对他的声音进行技术处理,出录音:

    矿主:但是如果你的运气好,一炮放下去,叭的一响,矿井底下全是金子,那你一下子就有钱了。】

    据金矿老板介绍:开个小矿,如果你的运气好,一炮放下去,叭的一响,矿井底下全是金子,那你一下子就有钱了。小矿一年挣三五十万元也很平常。

    【出录音

    记者:你采过矿?

    矿主:采过。

    记者:一个小洞主?

    矿主:是的。

    记者:你是怎么取得当地政府的允许的呢?

    矿主:那只能是给乡里送点礼,就把洞包给了咱们。采就行了。】

    这位矿主告诉记者:在繁峙县开矿,你只要拿钱买通了路,怎么干都没人管。至于如何应对上级的整顿,一般他们都会事先知道并有所准备。通常的做法是,在距离矿井口十几米处加一个隔板,上面用土一填,等检查一过,很快就能恢复生产。而这次的清理矿山,小矿主们的那些采矿的设备,县里照样是不没收。最多不会超过几个月,这里依然会热火朝天。

    【出录音

    记者:0号脉是什么情况呢?

    矿主:0号脉只能说是政府行为,包给了个人。然后开采就完了。

    记者:政府行为?

    矿主:是的。

    记者:政府,县里先把这块地拿过来以后?

    矿主:对了。

    记者:再和义兴寨(金矿)达成一个协议,把矿区拿过来,然后承包给了殷三这个私人。然后殷三再发包给各个小洞主们?

    矿主:小洞主开一个洞,给三万块钱。完了以后见到矿以后,再给10万、20万块钱。(不等)。(繁峙县)黄金管理中心收点费用、税,这就完了。】

    "金老板"是繁峙县人对"淘金"发财老板的称呼。繁峙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这里却聚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金老板"。砂河镇农民殷三是其中之一。

    【出录音

    廉兴有:他们想开采这个的话,采取了这样的办法:省金矿、县下属的黄金管理中心,他们两家给那个县政府打了一个报告,要开发,要在这里以探代采。(压混)】

    山西省公安厅纪检委书记廉兴有向记者介绍说:"金矿区域归省金矿管,省金矿与繁峙县黄金服务中心一起打了个报告给县里,以探矿名义把0号矿脉委托给殷三总承包。110万元的承包费,省金矿得50万元,县里得60万元。殷三随后把这一区域采矿权分8个组又转包了出去。在承包过程中,既没有对承包人资格的认定,更没有哪怕是走走过场的招标形式。看了协议的专业人士认为:"协议书也是充满漏洞的,连最基本的对生产、安全的要求都没有。"

    毫无疑问,在这个由黄金连接而成的利益链条中,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这些非法小矿主了。他们侵吞着原本属于国家的矿山资源,剥削着数万名矿工的劳动。但是,给这些矿主们非法开矿、草菅人命提供方便的却是当地违法官员。

    利益链条之"违法官员"

    位于繁峙县境内的山西省义兴寨矿区是省属金矿,高品位的矿床引来的是更多的私采滥挖。

    山西省义兴寨金矿党委书记杨树国:

    【出录音

    记者:以探代采?

    杨树国:哪里有,就来采了。

    记者:国家对于金矿管理非常严格,不允许私人开采金矿?

    杨树国:我们繁峙县最后设立黄金服务中心,也就是为了采(矿)。

    记者:在这个17次回潮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县里才成立了黄金公司。

    记者:管也管不了?

    杨树国:地方政府支持,管不了。

    记者:总也管不彻底?

    杨树国:管不彻底。

    记者:那干脆我们就签一个合同,大伙把这个开发吧?

    杨树国:对!

    记者:有这样一个结果?

    杨树国:对。

    记者:形成了这么一个现实?

    杨树国:对。】

    杨树国介绍说:对私采滥挖,从1998年以来,省金矿曾经与省市县有关部门合作,进行了16次大清理,但结果出现了17次回潮。去年,繁峙县还成立了一个黄金服务中心,协调当地和省金矿的关系,发展当地的黄金经济。这实际上就是给当地的非法采挖者,披上一个表面上看起来合法的外衣。

    对于繁峙县严重的私采滥挖金矿的现象,繁峙县经贸委主任冯显云认为:"私采者受到高额利润的驱动。"

    【出录音

    冯显云:这个是大概从六、七年的黄金热。

    记者:在近六、七年之内?

    冯显云:对!才掀起的黄金热。被利益驱动的人们,就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去。】

    据冯显云介绍,1993、1994年的时候,繁峙县里金矿大规模的私挖滥采开始了,从那个时候起非法小金矿也养活、养肥了一批矿主。

    在出事故的矿井边,负责清理现场的山西省有关方面的技术人员指着山头的高压线杆说:"都说非法私采,你看这高压线杆都架到了非法矿区的山头上,这是不是专门为矿区服务的呢?没有当地政府支持是不可能出现这种局面的。"

    【出录音

    记者:有没有这个金矿,对于我们县里的经济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呢?金矿开采?

    冯显云:在财政收入里边,我估计,我们全县财政收入4000万,金矿能占到1/4。

    记者:1/4,也就是将近1000万的收入。对于一个县的财政来说,是非常大的一块?

    冯显云:那是。】

    据繁峙县经贸委主任冯显云介绍,繁峙县年财政收入4千多万中就有1千多万来自于金矿,县委政府确定了以金矿等为龙头产业的经济发展方向。

    0号脉所在的松涧沟属于松涧沟村,不仅荒山荒地,就连原来的耕地也被占了。村支书曾经找到殷三,要求停止开采。得到的答复是:"谁也阻挡不了我,你找县里去吧,这儿全是我的。"最后,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松涧沟村得到了10万元的补偿承诺。由此,殷三等人非法占用耕地进行非法开矿的行为,由于繁峙县领导的调解,终于披上了所谓的合法外衣。

    繁峙县某些官员知法违法,牺牲了国家的利益,不顾国家的法律,或明或暗地纵容和支持着那些非法开采金矿的矿主们。一时间,非法采金在当地泛滥成灾。权力和利益的结合,加固了这条黄金连接而成的利益链条。

    国务院联合调查组的深入调查,使繁峙县一些当地官员的违法行为逐渐浮出水面。记者岳旭辉从事故当地,发来了最新报道:

    【记者口播

    随着国务院联合调查组的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引发矿难的有关责任人以及隐瞒事故的真相,开始逐步被揭露出来。7月9号矿难的首要犯罪嫌疑人殷三被抓获,另有多名地方官员涉嫌违纪违法而被有关部门调查。其中义兴寨金矿矿长杨林河,因为非法将矿区承包给犯罪嫌疑人殷三而涉嫌滥用职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繁峙县黄金管理中心主任韩跃伟,因为对黄金开采的混乱秩序负有责任,被警方以玩忽职守罪拘留。繁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明亮、县劳动医疗保险中心主任谢晋生涉嫌包庇罪被刑事拘留,繁峙县公安局局长王法也被纪检监察部门调查。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有关人员透露:还会有更多的官员卷入其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2年7月2日/3日/12日)

    【资料】采访灾难性报道需要记者有耐心、有毅力、有勇气、有智慧,能在不断遭受打击和阻挠的情况下完成工作,还要不断地控制自己愤怒和悲伤的情绪。本次调查性采访,记者面对的是当地非法采矿者的威胁,当地官员或明或暗的阻挠和诱惑。采访中,当地官员曾经来到记者驻地,拿出巨额现金贿赂记者,要记者不再调查报道这一事故,但遭到记者严词拒绝。记者克服种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采访任务。记者拒收贿赂的事,被中央台全台通报表扬。

    采访中记者并没有停留在对矿难事件调查处理过程的报道上,而是不断分析、探索,从而发现这起灾难性事故是建立在"地下经济"基础之上的。如果不找到地下经济存在的根源,彻底清除地下经济,就没有办法杜绝此类严重灾难的发生。于是就有了第三集报道的产生。

    三集一共不足30分钟的节目,是在40多个小时采访素材的巨大支撑下制作而成的。从得到线索到节目播出,记者在矿难发生地连续采访了十几天,采访相关人员近百人,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报道播出后,引起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高度重视。调查组约见记者,了解记者掌握的事件线索以及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员。第三篇报道播出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严格监督山西繁峙县有关部门关停违法小金矿的进展,发生矿难的0号矿脉内所有的非法矿井被彻底炸毁,避免了非法小金矿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 张樵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