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史海钩沉
[传媒史话]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份报纸
2007年08月21日 09:25:05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报纸是我们再常见不过的新闻媒体,但它却是传播领域中最古老的手段之一,现代报纸在我国出现的很晚,直到19世纪末,中国官办、民办的报纸才逐渐多了起来。1895年,即光绪二十一年,维新派出版报纸《中外纪闻》,这是当时中国人所办报纸中影响力较大的,但这一时期还远不能算作中国报纸的开端。

    实际上,中国的《邸报》是世界上发行最早、历时最久的报纸。西汉时期,为加强皇权,汉王朝实行有利于中央集权的郡县制,把全国分为若干郡,在郡下一级又分若干县,由中央统一管理。各郡在首都长安都设有办事机构,相当于现在的各省驻京办事处,这个办事处称为“邸”。“邸”内派驻有办事员,负责将皇帝和各行政部门发布的信息收集起来,写在竹简或绢帛上,通过驿站传送给各郡的太守参阅。而这一写有信息的竹帛就称之为《邸报》。

    伴随着古代中央王权的不断加强,《邸报》也得以很好的发展,自汉、唐、宋、元、明直到清代,《邸报》的名称虽屡有改变,发行却一直没有中断过,其性质和内容也没有多大变动。不少西方研究认为世界上最早的报纸是罗马共和国在公元前60年创建的《每日纪闻》,他最早是一块树立在罗马元老院门口的木牌,相当于现在的公告栏,后来,随着罗马的版图不断扩大,将《每日纪闻》的内容书写在布匹上,带到各个行政省的首府,并翻译成各种语言,发布给民众。但中国的《邸报》约出现在公元前二世纪,比《每日纪闻》至少还早了100年。(韩珂)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