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美军在伊拉克遭受手榴弹袭击
2007年08月20日 08:57:53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赵建伟

    2003年7月16日中午13时许,一不明身份者向巴格达市曼苏尔区巡逻的美军投掷了手榴弹,导致一名美军士兵受重伤,1名儿童死亡,2名儿童受伤。    

    (新华社2003年7月1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美军遭袭击》是一张战地火药味很浓的珍贵现场照片,与过去新华社记者拍摄的此类突发新闻照片相比,无论是时效上还是瞬间上都是少有的佳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一条独家新闻。法新、美联和路透社都没有该条消息的第一现场图片。该图片画面的处理在摄影记者的镜头里得到了深化。

    采编过程:2003年7月16日13时许,一名不明身份者向巴格达市曼苏尔区巡逻的美军投掷了手榴弹,导致了一名美军士兵受重伤,1名儿童死亡,2名儿童受伤。当时我听到一声巨响,在第一时间赶到爆炸现场,只见一名美军士兵躺在地上正被同伴抢救,我面对高度警戒美军士兵的枪口拍下了这张照片。在紧张的30分钟的采访拍摄中共更换了5个数码卡,美军的死伤是禁止记者拍摄的,随后被美军发现收走数码卡一个。此次新闻照片新华社在半个小时内发往了全世界。

    社会效果:《美军在伊拉克遭受手榴弹袭击》新闻照片在新华社向国内外发了通稿后,国内有90多家报纸引用,同时,被外国通讯社转发。从这张照片中看到中国新闻与国际接轨中视角的拓宽,中国新闻记者在表现方法上有了较大的突破,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摄影记者在国际新闻舞台上的实力。

    

 
(责任编辑: 龙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