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一 夜 破 产
2007年08月20日 08:51:16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杨婀娜

    昨日,闽侯县江洋村的村民何孝慈夫妇望着掉落的树叶与幼果抱头痛哭。由于使用日本进口农药不当,何孝慈夫妇投资近9万元,辛辛苦苦栽种了10年的20亩日本甜柿,一夜间化为乌有。何孝慈夫妇认为这是进口农药经销商没有提供“可杀得”农药的中文说明书以及使用方法造成的。希望与农民休戚相关的农药市场规范有序,多些指导和服务。 

                                                  (福州日报2003年6月1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一对农民夫妇在果园里,触摸着因使用进口农药不当而造成的掉叶、落果,眼看着濒临破产,悲伤痛哭。这幅照片构图精巧、形象逼真,题材重要,是“水平高、够水准”的经济类照片。它获第十四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2003年全国新闻摄影作品年赛金奖,被推荐参加第十届中国新闻奖定评。

    采编过程:2003年6月13日,福建省闽侯县江洋村村民何孝慈拨打福州日报党报热线3751111反映:为了防治日本甜柿角斑病,他到闽侯县益农农技经营部购买1千克“可杀得” (Kocidel01)后,因卖方没有提供中文使用说明,他便将“可杀得”与杀虫剂“代森猛锌”及“硫酸钾”混合使用,结果使其投资近9万元、辛苦栽培10年的20亩日本甜柿一夜之间大部分果树叶片出现黑点,树叶与幼果纷纷掉落。

    记者接到这个诉求电话后,立刻驱车前往发生地调查、拍摄。

    社会效果:这幅作品刊发后,引起了方方面面的注意,读者反映较好,认为它体现了护农、支农的精神。有关部门也着手调查情况、研究解决措施。通过这幅照片反映的事实也说明,一方面是相关单位要加强对进口农药销售的管理,要帮助农民正确地使用;另一方面农民自身也要加强学习,不断增长农业科学技术知识。 

    

 
(责任编辑: 龙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