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打肿谁的脸
2007年08月20日 08:38:56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朱铁志

    这些年,关于某些领导干部吹牛浮夸的报道不绝于耳。有些地方的统计数字像冒气泡,想怎么冒就怎么冒,想冒多少就冒多少;有些干部的政绩像捏面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想捏多大就捏多大。捏来弄去,统计数字上去了,领导政绩出来了,干部自己提拔了。而直接面临的结果是:产值既然那么高,利税当然也水涨船高;产量既然那么大,摊派给农民的各种税费自然也同比增长。群众把某些干部这种不负责任的吹牛浮夸行径形象地比喻为"打肿脸充胖子"。

    问题的关键在于,打肿谁的脸?是这些干部自己的?还是他们三亲六故的?全都不是!而是他们所辖地区工人农民和无数普通百姓的!领导的政绩,往往以群众的受苦为代价。前任领导把数字吹上去了,把自己也吹上去了,继任者十有八九不能不吹。不吹,就显得自己没本事,就晋升无门,因而必须接着吹,把已经脆弱不堪的肥皂泡继续往大了吹,直到吹破为止。不幸的是,每吹一次,老百姓的各种负担就加重一次,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就减少一次。

    2002年初,河北省审计、财政等部门共抽调300人,分赴 11个市,对94户国有工业企业实施市际间的交叉审计。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这次审计共查处各种违规行为金额17亿多元。根据企业报表,94户企业中有65户盈利,29户亏损,然而经过审计核实,实际盈利企业只有40户,企业实际盈利额只是自报盈利额的77%。共有68家企业提供的会计资料不可靠,基本准确的仅占28%。94户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150%,21户企业已经资不抵债,然而只有9家企业在自报材料中承认了这一点。

    打肿的是别人的脸,捞到的是自己和亲朋的好处,这样的买卖,真是算得精明、干得漂亮、来得实惠。

    这类干部之所以敢"打肿"百姓的脸,是因为不必为此承担任何风险。不仅不承担风险,打好了还有晋升的机会,还可以得到无尽的好处。只要我能"上去",管你企业关门倒闭,管你百姓穷困潦倒。

    这类干部之所以敢"打肿"百姓的脸,是因为他们只需向上负责,不必向下负责。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的干部考察工作是很看重数字的。数字即政绩,政绩即数字,正所谓官出数字,数字出官。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吹牛浮夸是无法根治的顽症。从1958年到现在,一会儿"土跃进"一会儿"洋跃进",跃来跃去,无非违背客观规律,吹牛浮夸。新时期以来,情况有好转,但并没有根本好转,玩弄数字游戏的干部依然大有人在,热衷制造假政绩的领导还经常可以得逞。这种情况不改变,就很难取信于民。

    在我看来,根治吹牛浮夸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把评价统计数字和干部政绩的权力真正还给百姓、还给群众,一切都简单了。领导真要知道一亩地里究竟能打多少粮食,不必去问书记、市长,也不必去问什么缺乏良知的所谓"专家",只需问问田间地头的普通农民就行了。任何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都不会说出"从理论上讲,一亩地应该可以打两万斤粮食"这种祸国殃民的屁话。问题是,究竟让谁来问百姓、问群众?问了自然好,不问又如何?又当付出怎样的代价?所谓"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究竟应该怎样落在实处?能不能先做做一票否决假数字干部、假政绩干部?

    (法制日报周末专刊2003年1月3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约写的杂文稿,文笔锐利,切中时弊,振聋发聩。

    

 
(责任编辑: 龙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