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超时默认,政府给自己念上"紧箍咒"
2007年08月17日 15:25:26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朱 旭

    听众朋友,在招商引资力度逐渐加大的今天,政府的办事效率也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环境,今年3月份,天津市南开区经济服务中心推出了超时默认并联审批制度,制度推出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喜人效果,使政府在审批中,给自己也念上了"紧箍咒",下面请听本台记者朱旭采写的报道《超时默认,政府给自己念上"紧箍咒"》。

    张信芳是天津环太平洋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准备在南开区注册一家快餐店。8月18号,他到南开经济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估算着等拿到执照,怎么也要学校开学以后了。没想到,从他走进经济服务中心,到办齐了所有手续,只用了3天时间。

    (出录音)

    我们前后可能也就是3天,后头呢我们在9月份的时候,类似的项目我们又办营业执照,结果我们在那个地方是弄了45天。

    3天和45天,类似一个项目不同地方注册,需要的时间怎么差这么多呢?

    这几年,为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一些新的审批方式不断出现,最开始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将工商、税务等所有相关部门集中在一个地方,结束了企业跑断腿的现象,但这十几个公章还是需要一个一个地盖;于是,并联审批又呼之欲出,十几个部门同时受理一项申请,办事效率又提高了一步;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执照同时受理仍无法实现同时审结,"木桶效应"影响着整体效率。

    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企业服务呢?今年3月份,天津市南开区经济服务中心经过研究改进,推出了超时默认的新方法,为每个部门念上了"紧箍咒",办事效率又大大提高了一步,中心的刘建国主任介绍说:

    (出录音)

    超时默认的意思,就是超过了时限,自动承认审批责任,原来我们的审批规定是15-93天,幅度很大,而现在实施超时默认后是三天内必须办结,特别事务一天内审结,我们自己给自己念上了"紧箍咒"。

    (出录音:提示音)

    听众朋友,记者在南开区经济服务中心也切实感受到了"紧箍咒"的厉害,现在这个"紧箍咒"连中心的计算机也学会了,一天、两天、如果到了第三天,系统软件中就变成了红色,"紧箍咒"马上念了起来,这样每隔30秒响一次,时时刻刻提醒你抓紧办,别超时,第三天过了还没办,那别后悔,计算机自动生成盖了红印的批准文件,法律责任产生了。

    超时默认推出后,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也不一样了,南开区文化局市场管理科于凯:

    (出录音)

    以前本来多干10分钟能干完的,有可能拖到明天,现在企业一办许可证就有这么3天,我们这耽误了,本身也就给企业其他部门也都耽误了,时间比较紧,对我们的压力比较大。

    有了这个"紧箍咒",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得到了提速,从今年3月中心实施超时默认以来,批准的122家企业,到目前没有一例审批超时的现象,据了解,南开区经济服务中心前8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招商任务,中心的刘建国主任告诉我们:

    (出录音)

    政府呢是服务型政府,企业呢是要求我们办事快,这样的话就全推动了,都往前赶了。

    时间就是效率,效率就是效益,勇于赶超时间,就能获得时间的奖赏,落后于时间的脚步,等待我们的只有"紧箍咒"了。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2003年11月21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超时默认制度,是我国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记者在这项制度的推进伊始,就敏锐抓住这一新鲜事物进行认真采访,2003年11月报道行政许可法相关内容.在天津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为数不多。本篇报道对于今后我国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和今年《行政许可法》的实施,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思考。这篇报道政府给自己念上"紧箍咒","紧箍咒"的比喻引人入胜,将制度化的改革巧妙地与听众理解相结合,恰当运用超时默认的警示音响,充分发挥广播音响使报道提升了层次,具有较强的传播和警示作用。

    采编过程:记者在对一家企业的采访中偶然了解到这一新闻线索,敏锐捕捉到其背后历史意义,随即进入中心深入采访,以多方面了解超时默认制度在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优势和作用,多角度探讨超时默认制度实施的先后变化,在各新闻媒体中属最先报道。

    社会效果:天津市体改办、南开区政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在这篇报道播出后,都先后对超时默认这一制度进行探讨和研究,并以报道为主要内容送交天津市政府和市委,得到有关领导高度评价,号召全市其他审批部门加以学习和推广,对全市乃至全国的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具有积极作用,2004年南开区经济服务中心的先进经验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学习典型,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龙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