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筷子树向人们发出的环保警示
2007年08月17日 15:24:13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汪贵 于双飞

    3月22日,在市中心广场许多人都被一棵树所震动,这棵树是用近万根一次性筷子扎结而成,它白花花的躯干形象地告诉人们:纵然被恢复成树的模样,却永远失去了绿色和生命。

    这个令人警醒的创意来自承德医学院2000级英护一班的39名女生(录音:女生甲:光我们学校的学生每个月就要消耗掉 20万双的一次性筷子,一年就相当于砍掉了1500棵大树。如果说全国范围内都是这样的话,那么一次性筷子消耗掉的是宝贵的森林资源。女生乙:现在沙尘暴每年承德这块儿都这么厉害,每年再砍掉这么多的树,从心里面觉得特别可惜。女生丙:还原成一棵树,然后以此来提醒广大的市民保护咱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产生了这个想法后,39名女生用4个月所有的课余时间收集到10万根废弃的一次性筷子。他们把这些筷子清洗干净再用塑编绳一根根串编起来制成这棵高3米的筷子树并就此展开"少用一次性筷子,别让森林变木屑"的环保宣传活动。筷子树在市中心广场一亮相,立刻引起行人的强烈反响(行人甲:一次性筷子虽然方便卫生,但是它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行人乙:有限的资源做成一次性的商品太浪费了。)

    筷子树的展示也引起了市环保局的关注,局长刘彦东认为学生们的行为契合现今社会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理念

    (录音:环境保护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近年来沙尘暴的兴起主要原因是森林的减少。目前我们提出了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我们的经济工作,指导我们的社会发展。应该说这39名大学生的举动符合资源-产品-资源这种循环经济的理念。它为我们今后可持续发展确实带了个好头。它也警示人们保护森林资源为子孙后代多留一份绿色)市环保局已经决定留下这棵筷子树加固后变为警示树永久展出。

    (河北省承德人民广播电台2003年3月23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题材抓得好,显示出记者敏锐的新闻嗅觉。在两分多钟的录音消息中,信息量大,音响丰富,事新意深。

    采编过程:3月22日,在承德市区的中心广场出现了一棵筷子树。职业的敏感告诉记者,这是一篇环保题材的社会好新闻。我们两位记者立刻进行了现场采访。在取得学生行人的录音素材后,记者认为这件事所蕴含的意义需要权威专业人士进一步阐述,又立刻赶到环保局采访了专业人士。

    社会效果:录音消息《筷子树向人们发出的环保警示》在承德电台播出后又先后被河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新闻联播》播出。

    

 
(责任编辑: 龙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