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美英军队开始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2007年08月17日 15:21:42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王 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现在播送刚刚收到的海湾局势的最新消息!据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40分,美英驻海湾军队开始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现在播送刚刚收到的海湾局势的最新消息!据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40分,美英驻海湾军队开始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此前已有报道说,大批美军战机已经开始从科威特飞向伊拉克边境。目前战斗仍在进行。我们将在稍后的报道中详细介绍情况,同时我们将滚动报道战场最新动态。请您锁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

    (推出《海湾零距离》大型直播节目的开始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3年3月20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这条消息包括标点在内,只有165字,除了呼号和有关预告外,仅仅84字。然而其内在价值和分量并未因此打折扣。作为第一时间抢发的"急就章",其特有的"原始"韵味,言简意赅,富于动感的叙述,让人领略到新闻快讯独具的魅力。诸如"刚刚收到"、"最新消息"、"战斗仍在进行"、"战场最新动态"等字句,至今仍能让人感受到大战爆发时的紧张和震撼。

    采编过程:2003年3月20日,是美国给出的对伊拉克动武的最后期限。此前中央台在人员、通讯、技术手段等多方面上做了充分准备,开通了境内外多路信息渠道。上午10点,最后期限已过,前方仍没有动静,只传出消息,11点白宫将举行记者招待会,10点30分,我们得知美国战机已飞离科威特。相关情况不断汇集而来。10点37分许,国际最权威的媒体传来信息,爆炸声和硝烟在巴格达上空升起,伊战爆发。当班主任初步核实后,迅速改定播出稿,并交由直播间待命的播音员即刻播出。

    社会效果:大战在即,全世界媒体都把目光锁定在了伊拉克。3月20日上午10时35分,伊战打响,中央台中断正常节目播出,第一时间抢发了这条消息。后来权威媒体统计:这条快讯从电波中飞出的时间是20日10时40分30秒,11秒钟之后, CCTV-4以字幕报出战争爆发消息,约3分钟后,新华社的消息出现在发稿系统,8分钟后,CCTV-1播出消息。在近乎白热化的媒体大战中,这条快讯为广播抢得了先机,也为日后中央台成为公众了解伊战的主渠道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 龙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