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目击杨利伟飞天归来
2007年08月17日 11:01:25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范炬炜 孙阳 唐振宇

    今天清晨6时23分,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太空归来,平稳着陆于内蒙古中部草原。

    此刻,五星红旗正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杨利伟向在场的人们挥动手臂,轻快地跨出外表被大气层摩擦烧灼成古铜色的返回舱。

    记者喊道:"杨利伟,我们接你来啦,对全国人民说几句话吧!"

    杨利伟笑了,笑容在朝阳映照下无比灿烂。他说:"飞船运行正常,我自我感觉良好,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42年前,前苏联航天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飞船升空,人类第一次亲眼看到地球表面的形态--淡蓝色的晕圈环抱着地球,与黑色的天空交融在一起;今天,第一个中国航天员乘坐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亲眼目睹了地球在星空中的奇观。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夏长法是奔向返回舱的第一人。工作人员刚一打开横卧在地的返回舱舱门,他就急切地问:"杨利伟,你怎么样?"

    仰坐在座椅上的杨利伟转过头来,平静地回答:"我很好。"

    真是天公作美,昨天这里还刮着大风,而今夜却是明月星空,几乎感觉不到风吹,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敞开胸怀,与我们一起静静等待着从太空归来的中国首位航天员。

    6时左右,有人喊起来:"看,天上有颗星在飞!"

    搜救人员纷纷下车,在-4℃的旷野上抬头仰望。只见一颗明亮的"流星"正从月亮边划过。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与返回舱分离后的轨道舱在运行,减速制动后的返回舱马上就要进入大气层了!"

    6时07分,一团火球在西南方的天空向我们飞近,那是进入稠密大气层的返回舱,正在与大气摩擦燃烧中飞来。

    6时12分,空中传来"嘭"的一声震响,表明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主降落伞已打开。人们更加急切地向空中眺望。

    "来了,来了!在那儿!"6时17分,一个黑点在已泛出曙光的东方天空出现,并且越来越大。

    "杨利伟回来啦!"大家旋即跳上车,向返回舱飘落的方向追去。

    降落伞悬挂着返回舱,在我们的车头前缓缓飘落。记者抬腕看表,正是6时23分。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当地牧民称之为"阿木古朗"草原,在蒙古语中是"平安"的意思,这真是个好地名!

    8时15分,杨利伟乘坐的直升机从沸腾的内蒙占大草原起飞,向附近的机场飞去。他将在那里换乘专机飞回北京。

    内蒙古草原,这片在历史上曾孕育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神奇土地,今天又因天之骄子杨利伟的完美着陆而续写出中华民族新的传奇。(本报内蒙古中部飞船着陆场10月16日电)

    (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7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报道载人航天的新闻很多,但目击飞船着陆的文字新闻独此一家。作品真实记录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船成功着陆的历史瞬间,生动、细致、准确地描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观场细节,恰到好处地运用背景资料,烘托了现场气氛,画龙点睛地凸现出整个事件的重大意义。文字明快简练,字数少而信息量大。

    采编过程:作者在载人飞船发射前就对杨利伟进行多次独家采访,与杨利伟建立了深厚感情,相约在着陆场见面。当日经反复申请,成为飞船着陆场系统搜救分队中的一员,在冰天雪地中驱车数十公里,于返回舱落地后第一时间到达着陆现场并向杨利伟问话,以目击记形式写成此稿。

    社会效果:作品发表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文汇报》等国内和境外多家媒体转载、转播。解放军报收到大量读者来信、来电,予以称赞。作品并被评为军报优质稿,获社长特别奖。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