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驻伊美军造血淋淋假新闻被揭穿
2007年08月10日 16:24:31  来源:和讯传媒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名伊拉克男孩待美军士兵亲如兄弟,结果被人割了舌头;一家餐厅内,美军士兵肆意嘲笑一旁的毁容妇女;为解闷,美军士兵开着装甲运兵车,追赶碾轧狗群……

    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美国一份杂志上发表上述见闻,颇具传奇色彩。然而美联社9日援引驻伊美军声明说,这些都是杜撰的。

    ■揭穿    

    自今年1月以来,《新共和》周刊转载一名驻伊美军士兵的3篇博客日记,署名为“斯科特·托马斯”。这些文章以第一人称讲述见闻,文中血淋淋的细节描写有点耸人听闻,因此,即便《新共和》发行量较少,也引起了较大关注。

    美国另一份刊物《旗帜周刊》此后质疑这些见闻的真实性,于7月发起行动,号召网友寻找漏洞。

    博客日记作者真名是斯科特·托马斯·比彻姆,驻伊美军第18步兵团士兵。

    《新共和》称,与比彻姆的联系,缘于该刊女记者伊丽莎白·里夫的牵线搭桥。里夫后与比彻姆结为夫妇。

    军方近日开展的调查发现,比彻姆文中所言并非事实。驻巴格达美军第1步兵师第4旅发言人罗伯特·蒂蒙斯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在调查中,他(比彻姆)所在小组士兵反驳了比彻姆博客中的所有内容。”

    《旗帜周刊》也说,比彻姆事后也签署一份誓词,承认所有3篇文章均有夸大、虚假成分。

    ■辩解  

    假新闻事件遭受质疑后,《新共和》杂志联系了退役士兵、战地记者、负责公共事务的军官等数十人,论证文章真实性。此外,还联系了比彻姆此前任职公司的5名职员,他们都确认比彻姆文章的真实性,但这5人都要求不公开姓名。

    然而,《新共和》也承认,关于嘲笑毁容妇女事件,发生地是科威特,而非伊拉克。杂志还说,美军没收了比彻姆的手机和电脑,他“目前甚至无法联系家人”。

    美联社记者未能联系上比彻姆。军方称,调查结果的详细内容不会对外公布。

    ■质疑  

    对这起造假事件,佛罗里达州波因特研究所专门研究新闻价值的学者鲍勃·斯蒂尔评论说,准许作者匿名引起文章“真实性和合法性问题”,“匿名使一个人能攻击他人而免受惩罚”。他说,在这起事件中,匿名作者谴责其他士兵不同程度的错误行为,即使不违反军纪,最低程度上也是道德错误。

    而对于《新共和》没能发现比彻姆将科威特发生的毁容妇女故事“搬”到伊拉克,斯蒂尔深感疑惑:“如果他们找不同来源,做一点核实工作,就能发现错误或者隐藏的欺骗。”

    此外,斯蒂尔认为,比彻姆和《新共和》内部人员里夫的夫妻关系,也令杂志编辑轻易相信比彻姆和他的文章。

    美国《哥伦比亚新闻学评论》双月刊作者麦克利里则认为,《新共和》没有遵循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编辑应当做一些调查工作,譬如联系比彻姆所在部队的公共事务官员。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