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媒体9日提示:访谈直播 研讨会实况
2007年08月09日 08:27:20  来源:综合
【字号  打印 关闭 

媒体今日提示:

8月9日:中国与利比亚建交

    历史上的今天

    8月9日为“国际土著人日”。1993年12月第48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8月9日定为“国际土著人日”,以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地帮助各国土著人解决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教育和医疗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据联合国有关机构估计,目前在全世界五大洲70多个国家中,生活着5000多个土著人团体,共有3亿名土著居民。

    1930年8月9日,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纪念日。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为了贯彻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在上海发起组织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通过反帝反封建反蒋的政治纲领《我们的政治主张》。

    1945年8月9日,美国在日本投下第二颗原子弹。25岁的美国空军飞行员斯威尼驾机向日本长崎投下了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大约7万人在核爆炸中丧生。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开始实施远东战役。150万苏联红军分3路突破中苏边境日军防线,进攻盘踞中国东北地区的100万日本关东军,至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止,共歼灭日本关东军70万人。  

    1953年8月9日,中国运动员吴传玉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以1分8秒4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仰泳第一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1955年8月9日,在北京市郊区青年团员杨华、庞淑英等5人的联名倡议下,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成立,开启了中国现代史上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到“北大荒”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先河。

    1962年8月9日,德国著名小说家、诗人海塞逝世,享年85岁。代表作有《草原之狼》《死与恋人》,小说《玻璃球游戏》使他获得了194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共和国成立。新加坡共和国位于马来半岛南端,原属马来亚柔佛王国,182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败降后英国恢复了殖民统治,1963年9月并入马来西亚。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宣布独立,成立新加坡共和国,为英联邦成员国。

    1975年8月9日,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逝世,享年81岁。他以创造交响乐与室内乐为主,代表作有《第五交响曲》《第七交响曲》等。

    1978年8月9日,中国与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建交。利比亚位于非洲北部,北临地中海,首都的黎波里。

    1999年8月9日,科技部宣布中国开始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一奖项个人奖金为500万元人民币,其中50万元属获奖者个人所得,450万元由获奖者自主选题,用作科学研究经费。(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