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海量资讯过剩 网络进入精粹“悦读”时代
2007年08月06日 13:05:3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互联网是技术创新的产物。互联网的媒介及工具特征,使其能超越时空,交流互动,大幅降低资讯交易成本,并使得获取资讯的边际成本递减。正是互联网的这一经济学规律快速催生了一个综合应用门类,也造就了一大批数字英雄。

    网络进入精粹“悦读”时代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适逢资讯短缺,网络作为舶来品进入中国,为丰富网民新闻信息内容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自身作为新兴媒体也连续呈现几何级数增长,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变革之一。

    经过了十年的发展,中国网民人数超过1.5亿,网络承载的发布、互动、即时通讯、网游、电子商务等功能不断完善,使网络资讯爆炸式扩展,人们经常为难以在资讯的海洋中寻找有效资讯而不知所措。

    如果说第一代互联网解决了资讯短缺的矛盾,那么第二代互联网则要面临资讯过剩的困局。一方面,网络资讯方便,快捷和海量,另一方面,网民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上网浏览资讯的时间越来越少,从而要求提升资讯获取效率,对资讯质量和有效性的需求日益提升,对经过整理和加工的读者文摘式的新闻资讯的需求悄然剧增。去粗存精,海量资讯有效梳理,去除资讯污染等问题提上日程,也为有志者开辟了资讯聚合模式的“蓝海”,成为施展才华的机会。作为中文互联网新闻聚合模式的创新者和领先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华声在线(www.voc.com.cn)通过发挥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的优势,在新闻和资讯聚合方面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

  三大创新支持资讯聚合模式

    作为一家拥有深厚传媒背景的新闻聚合网站,华声在线的做法完全有别于传统新闻网站。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的传统方式是海量新闻简单转载,而华声在线则充分尊重媒体新闻原创,由经验丰富的编辑团队采用互联网最新搜索和聚合技术,以用户“悦读、滋味、品位”为标杆,在互联网的海量新闻资源中选优集粹,聚而合之,“读你之所想读”,以网络链接方式,完整地将新闻原创的页面呈现网民,获得良好阅读体验。用一句老话说,就是把厚书读薄。

  体制创新: 立足北京,敢为人先

    中国互联网行业千帆竞渡、蓬勃发展。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走出湖南,立足北京,成立华声在线,用聚合方式打造网络湘军。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是有影响的媒体机构,而华声在线则是完全市场化的商业公司,这种网络发展模式在全国同行中还不多见。既体现出湖南人的“超前意识”,又体现了华声在线的独特思路。北京是中国的互联网中心,也是文化中心。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北京组建熟知国际规则、了解中国国情、熟悉网络和新闻业务的有经验的团队,推出了低成本、高效率运营的新闻聚合网站,在省级网络媒体界率先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有力提升和延展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影响力,得到了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现代企业发展中人的因素越来越重要。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率先引进商业机制办新闻网站,要求网站首先要有生命力和延展性,生存得好才能发展得大。既要讲政治,讲大局,又要与市场结合,与效益挂钩,通过影响力实现宣传力。其次,引进一流人才,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组成了熟知国际规则、了解中国国情、熟悉网络和新闻业务的有经验的团队。既解决了传统体制的人才和激励机制困惑,又具有优于商业网站的资质保障,发挥了聚合的优势。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高度评价华声在线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要以积极、创新的姿态,用新思维、新体制、新技术加快网络媒体的建设和发展。蒋建国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北京主办华声在线新闻聚合网站,是新思维下的新决策。华声在线的建设思路非常好,体现了新模式、新团队和新阵地的特点,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运用创新思维,采用新模式,打造全新团队而开拓的一个全新的舆论宣传阵地。

    技术创新: 六大领先技术 支持内容创新

    互联网是创新的行业,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技术应用的创新。为了保证刊发大量的资讯,网站都具有了技术和劳动力的“双密集”特征,一方面不断采用新技术,另一方面大量的编辑每天通过紧盯各大媒体的信息来更新自己网站的信息,把互联网变成了劳动密集型大工厂。华声在线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新闻热度分析系统、新闻辩论系统、图海系统、网典系统、八戒系统和个人门户(博客)系统有力支持着内容创新和低成本运营。

    新闻热度分析系统 是用独创的算法体系开发的准确选择网上热点新闻的技术产品,分为新闻收集、热度比较和编辑呈现三个部分。

    新闻辩论系统 颠覆了现有网站的评论跟帖方式,把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观点从大量的重复评论中提取和呈现,直观,节省时间。网民可以投票赞成正方或反方观点。

    图海系统 抓取并整理互联网上的图片,并积累成海量图片库。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过滤不健康的内容,自动按关键词为主题组合成图片专集,方便网民浏览。具有较高企业商用价值。

    网典系统 是华声网络词典的简称。它以关键词为线索,抓取互联网上的新闻、论坛及博客相关信息,在网页上以文字、图片、多媒体的形式组合呈现,并以技术+人工的方式做到信息的精确性。

    八戒系统 是一种全新的网络推广产品。它采用网页正文高亮词显示的形式出现在合作网站上,并对这些高亮显示词做鼠标划过处理,出现浮动框来展示相关信息,加强阅读的相关性拓展,且不影响用户体验。是国内最新的网络应用产品。

    精英博客系统 综合了全国各家博客网站的优势打造的个人门户(博客)系统,突出了圈子功能,打造网民的网络港湾。

    以上六大领先的技术系统有力保证了华声在线的内容创新和页面呈现,避免了重复劳动和低效流程,极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网站和商业模式的竞争能力,成为聚合新闻网站发展的永续动力和基础保障,实践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光辉论断。华声在线技术系统的应用也证明了互联网是有效工具的组合,为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可能和条件。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