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3日媒体提示:访谈直播 新闻发布
2007年08月03日 10:13:36  来源:综合
【字号  打印 关闭 

媒体今日提示(8月3日) :      

历史上的今天

    1492年8月3日,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率领由三艘帆船组成的船队从帕洛斯角出发西行,开始第一次远航。经过两个多月的航行,10月12日,哥伦布的船队终于发现并登上中美洲巴哈马群岛中的瓜纳哈尼岛。这是欧洲人第一次发现的新世界土地。此后,哥伦布又三次远航,驶抵小安的列斯群岛、牙买加岛、特立尼达岛以及中南美的加勒比海沿岸,并误认为已驶至印度属地。他于1506年5月20日去世,享年55岁。哥伦布富有理想的心智和大胆无畏的精神,使他成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之一。

    1906年8月3日,中国清末著名小说家、《官场现形记》作者李宝嘉逝世。《官场现形记》鞭挞了封建社会官场的腐败和丑恶,是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

    1958年8月3日,美国制造的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在大块浮冰下穿过了北极。它打开了北极通道。

这是1961年作家杨朔在漓江。 新华社发

    1968年8月3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杨朔逝世,享年55岁。杨朔主要作品有:通讯特写集 《鸭绿江南北》和 《万古青春》,中篇小说《三千里江山》《北线》《红石山》《望南山》,散文集《海市》《东风第一枝》等。

    1978年8月3日,罗瑞卿逝世,享年72岁。罗瑞卿是四川南充人,1926年入黄埔军校,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四军政委,红一方面军保卫局局长,晋察冀野战军政委,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公安部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军委秘书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1986年8月3日,沈阳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的国有企业。

    2003年8月3日,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在北京天坛向全球正式发布。

    2003年8月3日,中国女子排球队在意大利以3:0战胜俄罗斯队,夺得第十一届世界女子排球大奖赛冠军。这是自199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创立以来,中国队首次在这项赛事中夺冠。(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