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主持人大赛启示:荧屏究竟缺乏什么样的主持人
2007年08月02日 09:09:34  来源:新闻午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第五届央视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初赛拉开帷幕,作为央视的一档传统节目,历年来它为央视挑选输送了不少优秀主持人,尤其是第四届时脱颖而出的选手撒贝宁、刘芳菲、沈冰等人,如今都是活跃在央视的骨干力量。央视的主持人大赛又会给内地的电视界哪些启示呢?就在央视“招兵买马”之际,作为国内第二大新闻传媒集团的SMG,它的主持人储备状况又怎样呢?

    相比往届的比赛,这次的央视主持人大赛在形式上有很大调整,往届大赛中的新闻评述、艺术阐述、英语问答等环节全部剔除,增加两大新环节都侧重新闻专题能力。第一环节将主持人还原成记者,模拟前方记者向总演播室发回报道,应对总演播室提出的各种问题;第二环节《共同空间》类似《铿锵三人行》,考核主持人如何在群体谈话中脱颖而出。不少观众表示,初赛设置颇似在招考新闻主播,而进入复赛的上戏大三学生百克利也表示,自己比较适合综艺、体育类型的,参加这个偏“新闻类”的比赛,有些难度。

    大赛总导演于淼表示:“这次的比赛和之前《挑战主持人》不同,那是综艺节目,而我们这个是传统比赛,侧重于为央视21世纪发展储备人才,初赛我们设置这些环节,是为了考察选手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至于说为什么没有才艺展示,我们并不要求主持人一定要多才多艺。”而上戏电视编导系吴洪林教授也认为,这次主持人大赛是全面厚实地检验选手作为主持人的综合素质。

    那么综合素质高的主持人是否应该做“通才”呢?SMG的金牌制片人小辰老师直言:“很多主持人都希望自己是通才,的确也有些人的可塑性很强。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偏科’好,做一个适合自己的节目。比如新闻节目主持人,就不太适合上综艺节目。”而沪上知名主持曹可凡也表示,通才确实有:“但是凤毛麟角,一般人请勿模仿。”曾与他一同参加第一届央视主持人大赛,获得综艺组金奖的袁鸣,如今已经是东方卫视的新闻主播,对此他表示,“我很佩服她,什么都能做,让我做就不敢。而且崔永元、白岩松,要是做娱乐节目,我们也都没有饭吃了,太可乐了。不过这样的通才确实很少,相对来说,主持人还是应该做好自己的一个大类。”

    现状篇

    国内现状

    缺优秀谈话类主持

    纵观中国电视界,曾培养出陈蓉、吉雪萍等沪上知名主持的上戏教授吴洪林认为,如今最缺的是两类主持人:“一是谈话类节目主持人,二是时政评论类主持人。”他直言,如今内地荧屏上优秀的谈话类节目已经不多,“央视现在只有《艺术人生》、《半边天》,做这类节目的主持人要很能把握现场,走进现实,走进老百姓的心灵。”

    而这两类主持人都需要加强即兴主持基本功的训练,吴教授认为好的谈话节目主持人应该像《半边天》里的张越,以及以前《实话实说》里的崔永元:“上海的《可凡倾听》做得也不错,这些好的节目一旦产生,主持人就不能轻易离开,因为一旦离开,节目也就瓦解了。好的节目要有固定的模式,然后在稳中求变。”

  主持人有明星化趋势

    主持人是明星吗?如今,随着一些综艺节目的热播,不少主持人也渐渐地成为了另一种被节目捧红的“明星”。对于这个现象,吴洪林教授表示,主持人的本职是新闻从业人员:“优秀的主持人并不是演员,不是看他主持的节目有多少,而是要看他节目主持的有多长久。一档节目做得越长久,主持人就会越有名。主持人不需要刻意去包装,只有节目扎根,主持人才能真正成为明星。”

    曹可凡则认为,主持人应该甘当配角:“如果在节目中,主持人非要在前面,那么一定失败,主持人永远不是明星。”而蔡康永也曾经对他说过,做访谈节目时发问要简短,留给嘉宾的时间要多一些。曹可凡指出,现在有些错误的观念存在于年轻主持人思想中,“他们认为人长得漂亮,衣服穿得时髦,镜头对着自己的时间多,说话说得多,就是好主持人了。这个其实不对,主持人不能有‘艺人的心态’,不能现在自己有点粉丝,弄点博客、自我炒作一下就满足了。”他用胡适的一句话来总结,“最聪明的人一定是花过最笨功夫的人,如果只是把主持当成工作,为了出名,这个是肯定做不好的。”

    上海现状

    不缺后备缺对口

    央视举办主持人大赛,吸引了众多专业院校的学生和各地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参加,作为全国第二大传媒集团的SMG,它的主持人储备如今又怎样呢?吴教授认为,上海有着强大的主持人后备力量:“上海主持人的素质在全国也是有口碑的,而且我们有上戏、复旦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人才储备不缺。”SMG的金牌制片人小辰老师也直言,上海主持人队伍的总体素质是不错的:“要说够不够用,需不需要‘招兵买马’,怎么说呢,其实主持人和演员一样,永远不会嫌多。一直都有新人主持出来,问题是要看适合节目类型的主持人多还是少。”

    对于网友的一些“抱怨”,称现在的荧屏中看来看去就是几张主持“老面孔”,是否主持人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小辰老师表示:“如果观众觉得主持人‘少’了,看来看去都是老面孔,那一定是节目的问题,是节目没有吸引力。”

  港台主持人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在这次的央视主持人大赛中,首次出现了台湾地区选手的身影,虽然来自台湾的新闻主播黄彦翔最终没有能够进入复赛,但是他的幽默还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在内地,也有不少港台主持人的粉丝,在不久前由“新娱乐”举办的华人主持群英会上,蔡康永、黄子佼等人都受到粉丝的追捧。相比港台主持人的走红,他们身上到底有什么闪光点是值得内地主持人学习的呢?对此,曹可凡表示,内地主持人在敬业方面确实要向港台地区主持人多学学,他举了个例子:“肥肥曾在多个访谈节目中都谈到,守时在她40年的主持生涯中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最红的时候也不能耍大牌。参加《可凡倾听》时,肥肥晚到了五分钟,为此她一个劲地向我打招呼,而她迟到原因也是因为司机走错路。”

    相比内地主持人,曹可凡还表示,港台主持人都是“滚钉板”出来的:“收视率不好就下台,也造成他们不断地要突破自己,把自己留在舞台上。”而吴洪林教授也指出,港台主持人的主持生动、个性化值得内地主持人学习。不过两人都认为,从深度上来说,内地主持人更胜一筹:“比如白岩松、崔永元等,他们身上的那种责任感、使命感、正义感,你能在一些港台主持人身上看到吗?而这也是现在的年轻主持人缺少的东西。”

    好主持拼的是文化“10年来,内地主持人的水平并没有提高。或者换句话说,主持人的平均水准在提高,但是在素养上并没有太大的提高。”曹可凡直言,主持人做到最后拼的还是文化,“观众为什么那么喜欢崔永元、白岩松,还是他们的文化构架好,其实好的主持人哪里都缺。”他说,一名好的主持人并不一定要在台上多能说,“像很多娱乐主持人一样,说很多流利的没有信息量的废话,这个不是好主持人的标准。”

    而小辰老师的回答更直接:“好的主持人的素质很难统一,因为新闻、综艺等等,不同的类别需要的素养都不一样,主持人主持的是节目,做的是人,他的修养、好恶、心理状态等,都会在镜头前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所以要做主持人,他首先要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有正义感。”而吴洪林则表示,“优秀的主持人,在整个传播中,要为传播对象达到沟通的目的,要表现出智慧、情感、情趣,引人向上。”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