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江西万众一心夺取抗震救灾胜利
2007年01月31日 13:41:4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吴跃军 薛 岚

(注:大江网的《江西万众一心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网络新闻专题,2005年11月26日首发。链接地址:http://www.jxnews.com.cn/ zt/system/2005/11/26/002167887.shtml)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2005年11月26日8时49分,江西省九江县与瑞昌市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9时15分,据地震发生仅26分钟,本次地震的全国首条新闻"九江瑞昌发生地震 南昌已没有安全问题"通过大江网对外公开发布。10时19分,由大江网制作的国内首个新闻专题对外发布。

    正当灾区人民陷入地震的恐慌当中的时候,大江网的编辑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主动利用大江网拥有的传统媒体的母体资源优势,和前线记者取得联系,通过搜集资料,整合消息,把地震新闻做厚,通过互联网传播给了灾区受众。10时19分,本次地震的国内首个新闻专题便由大江网制作并对外传播。2005年11月28日,大江网又联合江西省慈善总会在该专题内发起"网络世界,爱心无限--全世界网友援助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活动。

    专题的推出,为政府有关部门抗震救灾做出决策提供了准确的舆论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网民纷纷通过互联网了解实情、问候亲人、表达爱心,并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献计献策。

    整个专题主题重大,新闻性强,导向正确,同时注重与网民的互动,采用文字、图片、视频、论坛、组织活动等多种手段,既体现了大江网作为江西新闻门户网站的优势,又发挥了网络容量大、采集广、时效快、服务性强、具有互动性的特色;页面优美、图文并茂,体现了新闻性、服务性、艺术性、互动性的完美统一。整个专题页面达到了1300多个,专题栏目设置合理,信息丰富,便于读者阅读。

    据统计,仅地震发生当天,通过该专题进入论坛发表观点的网民有数千人之多,不少灾民还登陆该专题,搜寻如何预防余震的抗震信息。

    地震结束后,江西省委宣传部在总结本次地震报道中,对该专题的及时准确报道给予了高度肯定, 国务院新闻办支持出版的杂志《网络传播》也辟专栏向全国新闻媒体推广大江网报道经验,文中对大江网准确、快速传递地震信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给予了高度肯定。

    采编过程:第一时间整合传媒信息,主动承担地震社会责任,是本次大江网报道九江地震在机制创新上的一种成熟表现。

    当日,大江网编辑敏锐地意识到,要把突发事件报道好,就要把互联网新闻做厚。在突发事件面前,如果不能形成良好的机制,往往会出现对这起突发新闻处理得好,而对另一起突发新闻则反应迟钝的现象, 因此大江网值班编辑及时跟进,通过制作专题,提炼"地震新闻" 的内在、外延,取其精髓,挖掘和展示最有价值的新闻,提升网民的信任感,长时间占领受众的眼球,最终提高大江网在地震报道中正面宣传的质量。因此,大江网编辑只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便制作出了《江西万众一心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专题,并全程跟进整个抗震救灾过程,直到目前,新闻仍在不断更新当中。

    为了更好地稳定灾区民心,防止余震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编辑还特地在专题中开设了"地震来了怎么办","如何面对地震来临"等诸多服务性栏目。并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网民发出倡议,呼吁世界网民捐助九江地震灾区。消息+专题,迅速催化了地震消息的正面引导作用。

    专题一经推出,立即得到了地震灾区的极大关注,瑞昌市红十字会还专程将他们拍摄的地震爆发始末的视频资料独家传输给了大江网,加大了抗震救灾的宣传力度。

    社会效果:本次地震的国内首个专题从大江网上一传开,全国人民的关注点都聚焦在中部古城--九江,纷纷通过互联网了解灾情、问候亲人、表达爱心,并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献计献策。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以及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灾情,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大江网作为江西新闻门户网站,迅速行动起来,组织网民捐款捐物,支援灾区重建。2005年11月28日,大江网联合江西省慈善总会在该专题内发起"网络世界,爱心无限--全世界网友援助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活动。倡议一发出,立即得到了全国众多地方新闻网站的积极响应,北方网、中国广播网、搜狐、网易、中国吉林网、龙虎网等国内诸多知名网站在第一时间加入倡议队伍。

    各地网友也纷纷通过网络表达自己对灾区的慰问。家住抚州的邹老先生在得知通过大江网可以向九江地震灾区捐赠爱心时,立即拿出家中原本用来销售的7万余元呢子大衣,通过大江网捐给了九江地震灾区,帮助灾民度过寒冷的冬天。

    2006年,大江网继续密切关注九江灾后重建工作,并为九江县、瑞昌市等地震中心的灾民重建提供舆论帮助。

    该专题内容还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众多国内知名网站即时转载,消除了谣言的滋生和蔓延,为政府有关部门抗震救灾做出决策提供了准确的舆论帮助。截至目前,大江网《江西万众一心夺取抗震救灾胜利》新闻专题的网友留言达800多页,大江论坛有关地震的帖文5000多条。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