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中部崛起
2007年01月31日 13:36:4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余 军 丁敏华 张 剑 文 凯 赵志刚

刘峻峰 高 霞 冯海燕 程 评 刘 畅 苏金远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2005年,国家正式开始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湖北的发展步入了又一个战略机遇期。荆楚网作为湖北省新闻网站,围绕"中部崛起"这一重大主题,跳出湖北看中部,推出了"中部崛起"大型网络专题。专题围绕"中部崛起"进行历史回顾、背景展现、政策解读、战略分析,结合记者采访、嘉宾访谈、网友互动,多方面多角度呈现中部崛起的火热态势。该专题充分运用网络传播手段,集纳了大量图表、数据、图片和视频资料,页面设计简洁清晰,风格大气,信息传播快速、集中,全面展现了中部各省发展的现状、思考、诉求和行动。另外,专题充分发挥网络的互动功能,开设的"中部崛起"论坛,社会反响强烈, 多次被省外媒体转载,在网络宣传中部崛起战略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采编过程:中部崛起,舆论先行。2004年,中部六省举办了"聚焦中部话崛起"跨省联合采访活动,50多名记者行程1万多公里,刊发稿件数十万字。荆楚网除派出记者参与采访外,同期收集了全部报道,并着手从网上搜索、整理有关中部和中部崛起的有价值信息。2005年,荆楚网组成专班,派遣骨干采编、技术人员,着力打造"中部崛起"品牌专题,现逐步建设成国际互联网上关于中部地区资讯最多、数据最全的大型动态新闻数据库,迄今仍在不断更新完善中。该专题也是荆楚网申报国家重点网络出版工程项目的基础性网络平台。

    社会效果:本专题日访问量达20万人次,客观上已成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访问量最大的宣传平台,关注中部发展中外网民的互动平台,研究中部崛起战略的学术平台。尤其是专题中的"中部崛起论坛",聚集了中部六省市网友,先后派生出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昌九工业走廊、三晋大地、长株潭融城、皖南经济带等分论坛,日均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荆楚网以该专题为基础性网络平台申报的"中部崛起大型动态数据库"项目,已被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列入"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网络出版工程规划当中。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