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面对洪战辉,拷问我们缺失什么?
2007年01月31日 13:35:07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于 浩 常 悦

    连日来,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洪战辉带妹求学12载"的感人故事,使我们这些每天因"打拼未来"而变得麻木的人,突然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

    湖南怀化学院校园内,一名23岁男生和一名10多岁小女孩的故事感动了中国人。由于家庭遭遇不幸,洪战辉从高中起,就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这样的兄妹相依为命足足有12年。他在困境中所表现出的坚忍和顽强精神,彰显一个人的美好心灵,着实令人肃然起敬。洪战辉上有病父,下有幼妹,钱对于他来说就是"生命",但他婉拒了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他说:"比我困难的人有的是,更重要的是,我已经知道了如何来养活自己。"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23岁的战辉并没有被艰苦的生活压弯了脊梁,也没有为生存而去接下"救命钱",只是凭借着一种信念--要尽到当哥哥的责任,一手带大了妹妹,而他也只不过是个孩子。在一些大城市中,不时会出现"卖身救某"、"谁愿为我患白血病的弟弟支付医疗费,我就为谁无偿工作一辈子"等例子,可为什么没有人像战辉一样自强、自立呢?现在,很多年轻人没有体会过艰苦,虽然学了不少书本知识,但是在挫折面前常常不知所措,甚至因为不敢面对现实而出现逃避、自杀的现象。

    上世纪80年代后的年轻人,在沉迷网游、追捧"韩流"、鼓噪"超级女生"中渐渐迷失方向。他们有自我、自尊,唯独缺了自强、自立;有索取、要求,恰恰少了奉献、回报。人要坚守道德,有时是一种信仰,有时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年轻人亦该如此。想想看,感动中国不如感动自己,自己感动了,扪心自问时也就问心无愧,也就尽到了一份责任。生活原本艰辛而多磨难,父母能给的也只是一时的呵护,年轻人只有自强自立,才能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才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坎坷。

    洪战辉说过:"不是我感动了中国人,而是这些人被自己感动了。因为这些人心中原本就有爱,心存责任。"我想,当我们的国家有更多这样的年轻人时,那么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兴旺就指日可待。

    (北方网2005年12月1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洪战辉"带妹求学12载"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此文紧密联系当代年轻人在追捧"韩流"、鼓噪"超级女生"中迷失自我,在挫折面前逃避甚至自杀的现象,得出了现代年轻人非常需要学习洪战辉这种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的结论。全文选材精当、生动感人,透过热点话题,履行了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责任。

    采编过程:2005年12月,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洪战辉"带妹求学 12载"的感人事迹,作者看时深受感动。洪战辉,一名普通的23岁男生,在困境中表现出来的坚忍和顽强精神着实令人肃然起敬。同时联想到当今年轻人,正是缺乏了洪战辉这种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有感而发写下该稿,希望鼓舞广大年轻人奋发向上、自立自强。

    社会效果:此文发表后,在网上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民在论坛跟帖踊跃。一位60岁市民打来电话说,此文是对当今"以自我为中心"的年轻人的当头棒喝,对于家长也具有很好的启迪。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