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
2007年01月31日 13:33:03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黑龙江电视台(集体)

    (注:电视新闻连续报道《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黑龙江电视台2005年11月14日至11月27日播出。)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

    一、主题重大 气势磅礴

    吉化双苯厂爆炸,引发严重生态危机。但由于吉化方面没有及时通报污染情况,给哈尔滨等下游城市防控松花江水体污染造成极度被动。危机面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黑龙江人民表现了迎难而上,团结互助,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并最终取得了抗击松花江水体污染的胜利。

    二、角度独特 现场感强

    吉化爆炸松花江受到污染,在国内外媒体的新闻战中,通过记者的深入调查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使该组报道拥有独特视角;采写过程中,运用纪实手法,通过现场报道,原汁原味地展现新闻现场。

    三、全景展现 生动形象

    该连续报道全景展现了从吉化厂爆炸到哈尔滨恢复供水全过程,这里既有事件的最新动态,又有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既有党和政府英明果断的应对决策,又有社会各界顾全大局的积极行动。报道宏观处大气恢弘,细微处催人泪下。

    采编过程:11·13吉化爆炸之后,本台编辑部敏锐地意识到可能会对松花江水体造成污染,迅速派出记者前往吉林市调查采访。在现场掌握了宝贵的第一手素材,为后续报道奠定基础。在松花江污水团到达黑龙江省后,编辑部又迅速调整报道方向:第一时间报道事件进展,密切关注百姓生活,弘扬黑龙江人民在抗击水体污染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

    社会效果:这组连续报道及时准确地向公众传达了事件的最新进展,党和政府的应对措施以及百姓的生活状态等大量信息,保证了政令畅通,凝聚了人心,成为党和政府与百姓沟通互动的桥梁,树立了党员干部睿智果敢诚实守信公仆形象,展现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对社会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节目播出后,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为抗击松花江水体污染的最后胜利赢得了舆论支持。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