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抢救村支书
2007年01月31日 13:29:50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鲍存良 陈雪萍 徐 克 杨名远 卢胜桂 肖 波 曾小方

    (本书编注:电视新闻专题节目 《抢救村支书》,温州电视台2005年 12月12日播出。)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作品通过讲述一位偏僻山村党支部书记突然病倒后,全村男女老少紧急护送100多公里,并守候在医院,一夜间筹集6万多元救命钱为其救治而引发的故事,介绍了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深得民心的感人事迹。全片摄取场景和叙事角度独特,通过住院一集资一抢救一回顾一再集资一再抢救一治愈一返乡等环节的叙事链接,充分表现了一位虽然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点点滴滴的行动,践行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责任的村支书的鲜明形象,诠释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政治内涵。

    采编过程:在得到村民集体护送、守候、抢救村支书的信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对村民们进行了采访,并在第二天一大早驱车三个多小时,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来到了郑九万所在村--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偏僻小山村,一座年久失修、破旧不堪的老房子,一群说起郑九万就停不下来的质朴村民,还有郑九万带领村民开发的红柿基地、青椒基地、养鸡场等等,这一切都令人深深感动。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记者一直关注并跟踪报道抢救郑九万的进展情况,先后播出了不少有影响的报道。最后根据所拍摄的素材,制作播出了新闻专题片《抢救村支书》。

    社会效果:节目播出后在温州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热心观众打来电话,纷纷表示要向郑九万献上一份爱心,随后,通过省、市其他媒体的连续报道,郑九万的事迹不仅传遍了温州,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省委乃至中央领导对郑九万的事迹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亲笔作出批示。2006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3家中央媒体聚集温州,向全国人民报道了郑九万的事迹。 目前,学习郑九万事迹和精神成为建设新农村的一股热潮。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