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10小时马拉松谈判的张与弛
2007年01月31日 13:01:0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何 晓

    解说词

    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闭门谈判,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在上海就纺织品问题签署备忘录,从而在最后关头化解了纺织品贸易争端。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10类纺织品终止调查。到 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

    昨天的谈判在下午两点一刻开始,两小时之后,薄熙来走出谈判大厅稍作休整。一脸严肃的薄熙来竭力放松自己,双拳时而紧握,时而松开。而他的对手曼德尔森几乎是面无表情地走进了洗手间。

    又过去了两个小时。曼德尔森带着他的谈判小组离开谈判厅,回到工作室密谋对策,而薄熙来则走向了守候多时的记者。

    中国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现在已经是6点了 我们还得再交流一阵

    (现在有什么难题啊) 正在谈的过程中

    我觉得双方都很坦率 现在是技术性的交流

    晚上7点,双方重回谈判大厅,继续鏖战。送进去的饭菜也热了又热。

    (工作人员 饭放在那里没吃呀 双方都没吃)

    今年5月以来,中欧和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不断升级,

    一个星期前,中美双方北京谈判无果而终。因此,中欧双方此次能否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零点刚过,薄熙来和曼德尔森终于含笑走出大厅,给几个月来一片阴霾的中欧贸易关系带来一线曙光。

    曼德尔森率领他的13人谈判小组是经过近 10个小时的飞行,于昨天凌晨5点半飞抵上海的,直到此刻,他们已马不停蹄地工作了将近 18个小时。不过,在曼德尔森看来,这份辛劳的回报足够丰厚。

    (欧盟贸易委员 曼德尔森

    这是一个多赢的协议

    我们向前迈出的这一步意义非凡

    这表明欧盟和中国已经能够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通过一种很成熟的方式来解决双方的分歧

    化解争端 而不是像某些人那样事事针锋相对

    在这个问题上

    可以说我们给世界上了一课)

    薄熙来对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表示赞赏,他认为这表明了中国欧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是一句空话。

    (中国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我认为世界上的双边关系都会在这个时候

    那个时候遇到一些挑战

    遇到一些风浪

    能不能正确地处理这些贸易上的问题

    它标志着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是否成熟)

    为了纪念这一特殊时刻,薄熙来送给曼德尔森一份意味深长的礼物。

    (中国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这是我们中国生产的T恤衫)(掌声)

    曼德尔森则回赠了一枚镶有欧盟盟旗和中国国旗的纪念章。

    根据薄熙来与曼德尔森签署的中欧纺织品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10类纺织品终止调查,到2007年,中欧双方将保证一个平稳的过渡,到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

    下个月,薄熙来将在香港再度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就纺织品、知识产权和汇率等问题进行磋商。中欧纺织品谈判的成功或许将为中美贸易磋商起到积极作用。东方卫视记者何晓报道。

    (上海东方卫视2005年6月11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这篇记者侧记独辟蹊径,没有过多纠缠于中欧纺织品谈判的过程,而是抓住薄熙来和曼德尔森这对谈判对手中途休息时的几个细微动作予以展开,突出了谈判之艰难,更暗示了中欧双方为达成协议所做的不懈努力。报道虽然较长,但看起来丝毫不累,这不但得益于记者的谋篇布局,更得益于记者一开始就跳出了常规会议报道的框框,结合中欧、中美贸易纠纷的大背景,成功报道了这次成功的贸易谈判。这篇报道在东方卫视晨间节目 《看东方》第一时间播出,随后被多家兄弟电视台 (包括香港TVB)转录播出。中国商务部的有关领导后来在接受东方卫视其他采访时,还对这篇报道记忆犹新,表示满意。

    采编过程:这次中欧纺织品谈判意义重大,虽然此前有传言说,这次谈判有可能像前几次一样无果而终,记者采访前还是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对采访中有可能遇见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由于谈判是"闭门"进行的,为了尽可能多的获得谈判细节,记者尽可能与一切有可能接近谈判内容的人士交谈,包括会议的服务人员,通过商务中心的打印机以及客房饮食"刺探"情报,并利用会议间隙直接与薄熙来部长进行了短暂交谈。谈判进行了10个小时,记者也等待了10个小时、观察了10个小时,此间点点滴滴最后凝结成这篇3分半钟的电视新闻侧记。

    社会效果:报道播出后被包括香港TVB等多家地方电视台转录播出。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