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凝聚13亿中国人的意志和期盼
2007年01月31日 12:50:0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任永蔚

    【导语】《反分裂国家法》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获高票通过,全国人大代表们表示这部法律向全世界展示了13亿中国人民反对和遏止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正文】2896票赞成,0票反对,当大屏幕刚刚闪现出这样的数字,人民大会堂内已是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祖国和平统一,这是萦绕在中华儿女心头半个世纪的梦想。此时经过人民代表的表决,上升为国家的意志,法律的尊严。

    【同期上】全国人大代表 周桂英 情不自禁地鼓掌,不想停下来

    全国人大代表 贾茂荣

    【正文】台湾省籍代表范增胜已连续23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说这是第一次看到没有反对票,而且最令他高兴的是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终于有了法律的保障。

    【同期上】全国人大代表 范增胜

    【正文】人大代表们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对少数台独份子是威慑和压力,对于广大的台湾同胞来说,则是利益上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同期上】全国人大代表 陈云英

    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市长 韩正

    【正文】《反分裂国家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大陆的制度,高度自治。对此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深有体会。

    【同期上】全国人大代表 王敏刚

    全国人大代表 杨允中

    【正文】《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发点是要和,不是要武。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进行百倍的努力,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承诺。但是当涉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13亿中国人也不会有丝毫的犹豫和退让。这一点透过《反分裂国家法》也清晰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同期上】全国人大代表 胡世祥

    【同期上】记者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2005年3月1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该节目视角独特,新闻时效性强,抓住"两会" 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反映《反分裂国家法》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场面真实、热烈,具有很强的震撼力, 同时突出全国人大立法的职能。

    采编过程:该新闻是记者在全国人大会议《反分裂国家法》表决现场的抓拍和感受,并在会后对相关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采访,结合《反分裂国家法》内容,通过特写的方式贯穿。

    社会效果:该新闻特写一经播出后,海内外观众反响强烈,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向央视表达了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坚决支持,并表示这部法律真正体现了全体中国人的意志和期盼。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