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2007年01月31日 12:38:2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冀惠彦 梁 欣 康 锐 张 磊 阎永强

徐少兵 邓 睿 林 键

    今天凌晨4时33分,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完成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

    金秋明月夜,翘首望穹天。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航的时刻即将到来。

    17日凌晨3时许,吴邦国、贾庆林、黄菊、吴官正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听取了有关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运行和返回准备情况的汇报并观看飞船返回实况。

    3时43分,当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在那里待命的远望三号远洋测量船向其发出返回指令。 3时44分,飞船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随后,飞船制动发动机点火,进入返回轨道。指挥大厅内电子大屏幕上的图像清晰地显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飞行高度不断降低,正从太空返回地球。4时10分,飞船返回舱开始穿越大气层,在离地面10公里时进入着陆的最后阶段,返回舱弹出伞舱盖,相继打开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飞船开始缓缓下降。4时33分,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阿木古郎草原。

    在返回舱着陆后,担负飞船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着陆场回收站及时发现目标,在陆军航空兵部队配合下,迅速赶往着陆地点,接应航天员安全出舱。

    记者冀惠彦现场:我的旁边就是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从我们在直升机上得到飞船返回舱着陆的消息,到我们赶到现场,仅仅用了15分钟时间。现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舱外检查,很快就要打开舱门,迎接航天员出舱。

    返回舱门开启后,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先后自主出舱,面带胜利的微笑,向前来迎接的同志们挥手致意。 【着陆现场和指挥大厅现场同期:欢呼声、掌声、献花】

    记者冀惠彦现场采访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

    记者冀惠彦: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在115个小时的太空飞行中,你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航天员费俊龙:我们这次太空之旅非常顺利!我们舱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很好!现在我们感觉到身体状况不错!谢谢!

    记者冀惠彦:海胜,请你也讲一下。

    航天员聂海胜:我感到有很多人,有无数人在牵挂着我们,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5时45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自主出舱,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中央电视台2005年10月17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该作品完整地记录了神舟六号飞船返回祖国的全过程,有很强的现场感。从内蒙古飞船着陆场到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新闻时空变化多但逻辑清晰主次分明,不仅准确抓取了飞船返回的每一个关键时刻,还很好地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增强了民众凝聚力和观众的爱国热情。

    采编过程:为确保新闻事件记录完整,第一时间从现场发出消息。记者进行了周密分工和准备。记者携带三十多公斤的摄录传送设备,从当晚 23点开始,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晨8点多钟。这次飞船回收拍摄还第一次采用红外远程跟踪摄像机,首次拍摄到了飞船进入大气层的全过程。

    社会效果:作为对神舟六号飞船圆满返回祖国时的全景式报道,该作品受关注度极高,新闻播出使亿万观众在第一时间观看到了飞船返回的全过程,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一辉煌时刻。播出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