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千米井下的掌声
2007年01月31日 12:37:25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骞 军 郑 原 李 阳 许 梅

    【主持人】铜川"11·28"陈家山矿难发生后,矿工的安危一直让温家宝总理牵挂。新年元旦,温总理来到铜川,看望他惦念已久的遇难家属和井下矿工。

    【解说】温家宝总理在陈家山煤矿悼念了遇难的矿工,随后他来到遇难的矿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家里,紧握着他家属的手,听着家属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亲切地安慰他们。

    【实况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同期声】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搁到谁的身上都一样,我专门来看望你们,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来晚了,我惦记你们,而且我以后也不会忘记你们。我们工作没做好,我们要做好一点,就能少出这样的事。

    临近中午,温家宝在视察了陈家山矿难处理情况后,来到和陈家山一样含有高瓦斯的下市街煤矿,下到1300米的矿井下,看望正在工作面上生产的矿工,并和他们围坐在巷道的铁轨上,一边吃午饭一边拉家常。

    【实况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同期声】我干地质的时候,我觉得苦。因为我上4千米以上的高山是经常的,但是,那时我就想,煤矿工人比我苦,他们见不着太阳,是不是这样。我说我还能够骑个牦牛在太阳底下跑,但是煤矿工人见不着太阳,一个人工作见不着太阳恐怕是最艰苦的,最艰苦的就是我们煤矿工人。在煤炭工业里边也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爱护每一个矿工的生命,让大家都平安下井,平安地回家,我想我们经过努力,会逐步做到这一点,我把它作为我们本届政府的一项职责,一项任务。因此煤矿工人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要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要得到全社会的爱护。

    (陕西电视台2005年1月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作者注重将时政新闻软处理,从繁杂的素材中选取在遇难矿工家里和千米矿井下两个亮点。总理在遇难矿工家里情不自禁的悲伤,定格下令人难忘的时刻;在千米井下与矿工一起吃午饭亲切交谈,记录下总理的亲切和温情;在井下对矿工的肺腑之言又展示出他的刚毅,话语中体现出国务院坚决治理煤矿安全生产、保护矿工切身利益的决心。尤其是作者对总理最后三句话和矿工三次掌声的拍摄和运用,提升了整个新闻的内涵,让人们从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关怀与感激,更多的是责任与希望。

    采编过程:2005年新年元旦,温家宝总理到铜川看望慰问陈家山"11.28"事故遇难矿工家属和矿井一线的职工。从温家宝总理走下飞机开始,记者就随同进行采访拍摄。短短一天半的时间,记者拍摄下了大量温总理慰问遇难矿工家属;在千米井下了解煤矿生产情况; 饱含深情地在井下同矿工共进午餐、共话煤炭行业发展的生动细节。在后期编辑过程中,记者从长达420分钟的素材中精心挑选出了总理对遇难矿工家属和千米井下矿工的两段真实、感人的肺腑话语,形成了报道中的两个亮点。

    社会效果:此片产生的社会效果不仅是让观众从3分40秒的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一位亲民、爱民、为民的国务院总理形象。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务院加大了关于治理煤矿安全生产的力度。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