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大中日报版面
2007年01月30日 18:36:40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丰碑追忆历史 胜利见证未来

张鸣雁 王 冰 王洪涛

(大众日报2005年9月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T"型的结构布局和舒朗大气的版式风格,特别是在按照新闻的规律和方式处理领导人活动报道,通过版面编排创新增强党报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等方面,凸显了党报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品质。

    一、党报重大政治活动报道的可喜突破。选择"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为主片,居中而置,顶天立地,极具冲击力和震撼力,与"丰碑追忆历史,胜利见证未来"的新闻主题相映生辉,生动而形象地表现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历史底蕴和深刻意义。而按照以往的定式,党报重大政治活动报道一般是选择领导人讲话图片为主片。主片选择的突破,进而形成版面编排的突破,收到了"丢大石头,起大波澜"的视觉效果,表现出党报作为主流大报面对重大新闻事件时的爆发力和创造力。

    二、一版桌面化、窗口化的可贵尝试。后面5个相关专版的主要内容通过提纲挈领、形式各异的导读在一版"露头",围绕主片,次第展开,通过丰富信息含量,对新闻主题再次加以深入诠释,而从要闻版到要目版的成功转型,适应了资讯时代读者抛弃性阅读的客观要求, 强化了党报的必读、易读、悦读特征。

    采编过程:9月3日晚上班后,值班编辑认真搜索了当晚新华社播发的文稿和图片后,在编前会上提出两点建议:一、选择以纪念碑为主体而非领导人讲话图片为一版主图;二、提炼新闻性主题而非以活动名称本身为主题。获值班总编辑赞同。

    这两点建议促成了这个版面的创新和突破。

    社会效果:领导满意,读者称赞,同行叫好。有专家评论:"在全国党报独树一帜,展示了主流大报的功底和优势。"

    获奖情况:2005年度山东新闻奖一等奖、第十届全国省市区党报总编辑夜班工作研讨会好版面一等奖。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