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雪乡在哭
2007年01月30日 18:30:2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毕 强 彭 溢

(注:本系列报道由于篇幅较长,仅用内容简介。)

    系列报道内容简介

    1.雪乡在哭:斧锯入库竟是作秀,大肆采伐并未罢手。大海林林业局近几年给雪乡下达的木材采伐量,每年以2千立方米递增。

    2.雪乡贵在大森林,过量采伐殃全省。

    3.雪乡2001年即被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外衣难防砍伐厄运。

    4.国际专家看好雪乡,当地居民受益雪乡。砍雪乡林木无异于断雪乡命脉。

    5.大海林林业局一份汇报中称:采伐是生存之需,无奈之举。

    6.专家:雪乡采伐有悖"天保",伐树吃饭是饮鸩止渴。

    7.林子被砍光,雪乡就没名了。

    8.雪乡采伐已暂停。

    9.省森工总局对雪乡系列报道做出积极回应:雪乡明年全面停伐。

    10.斧锯下留住那片银白世界

    (黑龙江日报2005年10月17日~11月11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 中国雪乡享誉海内外,2001年被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但其禁伐区(重点生态公益林)却遭暗箱操作,连年砍伐,屡禁不止,雪乡"生存"迫在眉睫。记者冲破重重阻力,深入雪乡,连续采写了10篇报道。国内知名网站相继转载,网评如潮,在社会上形成了"停伐森林,保护雪乡"的强大舆论氛围,对保住雪乡奇景起了关键作用。

    采编过程:2005年10月,记者在新建成的雪乡高等级旅游专用公路采访时,发现雪乡禁伐区又遭林业部门过度采伐,雪乡"生存"堪忧。记者对雪乡采伐进行深入采访,为保护雪乡的生存,连续采写了10篇报道,黑龙江日报均择重要版面予以刊发,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社会效果:此报道一经刊发,国内多家知名网站相继转载,认为这是一组难得一见的有力度、有深度的报道。报道受到国家林业部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省长助理、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认为媒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舆论监督,是对林业工作最好的支持。有关部门及时下发文件,全面停止对雪乡及周边的森林采伐,还雪乡胜景。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