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放手!她是我妹妹
2007年01月30日 18:28:23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赵雪勤 乔选路 米拉克孜

(注:本系列报道由于篇幅较长,仅用内容简介。)

    系列报道内容简介

    2005年4月2日晚,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汉族女生王丽遭到歹徒公然抢劫,正好路过此处的维吾尔族男青年艾尼·居买尔三兄弟看到了这一幕,他们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用自己并不高大的身躯保护王丽,一声"放手,她是我妹妹"的断喝,让天山动容。

    后来,在与四名歹徒搏斗的过程中,艾尼被匕首刺中,鲜血染红了衣襟,生命垂危。

    经过自治区人民医院胸外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艾尼·居买尔苏醒过来了。

    艾尼·居买尔三兄弟来自伽师县巴仁镇,在乌鲁木齐打工,收入十分微薄。危难之际,靠小买卖为生的王丽的父亲拿来7000多元救治。王丽的父亲说:"艾尼兄弟救了我女儿,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

    4月5日至6日,《新疆法制报》记者采访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4月 7日在头版以"放手!她是我妹妹"为题见报了。

    第二天,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政法委的领导就到病房看望艾尼,打破常规认定他的行为是见义勇为,并向他颁发了一万元奖金。

    艾尼见义勇为的行为和王丽一家知恩图报的义举,就像春风拂过天山南北;而"放手!她是我妹妹"这句震撼心灵的呼喊,引发了全疆各族人民强烈的共鸣。人们纷纷称赞艾尼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无疑是新疆23年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成果。许多不肯留下姓名的各族读者,纷纷到医院去看望这位年仅19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病房成了花房。更有无数人用捐款捐物来表达对见义勇为英雄的敬仰之情,短短几天之内,捐款就达7万余元。见义勇为的英雄香起来了!

    4月19日,时任自治区政法委书记的侯长安到病房慰问艾尼,称赞他说:"你是一个勇敢的好小伙!你的表现,展示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形象;你的行为,为民族团结谱写了新的篇章。"

    4月22日,是艾尼出院的日子。数百名医护人员、住院的病人和各族群众欢送艾尼。乌鲁木齐市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免费为艾尼兄弟服务,5位的哥表示要向艾尼学习。

    在艾尼返回家乡时,《新疆法制报》3名记者专程护送艾尼兄弟回伽师。在开往喀什的火车上,记者和列车广播员一起通过电波向所有乘客讲述了艾尼兄弟的事迹,一节节车厢沸腾起来,许多乘客都争着找到艾尼所在的车厢来看一眼英雄。焉耆回族自治县的艾尼帕大婶对艾尼说:"我的儿子今年18岁,我回去要把你的事讲给他听。你就和我的儿子一样。"在艾尼事迹的感染下,列车变成了民族团结教育流动课堂。

    艾尼一行的车行至伽师县郊,一跨出车门,鲜花递到手里,花环戴到脖子上,万人空巷迎接英雄回故乡的场面让记者百感交集。

    伽师县委组织部部长宁忠生说: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多年与困难斗争的过程中,伽师人领受了全国人民太多的情谊。在伽师这片土地上有艾尼出现,是一种必然。"更多的伽师人认为,艾尼勇救汉族女大学生王丽的壮举,说明他没有民族之分,只有好坏之分、善恶之分。

    随后,《新疆法制报》记者在艾尼家乡进一步的采访挖掘,《那一片血浓于水的沃土》以更加厚重的事实引导舆论,并深化了新疆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民族团结--谁也离不开谁的宏大主题。

    5月17日开始,喀什地委、团委和伽师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组织的"新时代好青年艾尼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在喀什地区各县市共演讲24场,成为喀什地区第24个民族团结教育月的活教材。此后,自治区团委授予艾尼"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并在全疆演讲,所到之处无不激发各族人民心连心共命运的热潮。 (2006年5月,艾尼又参加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部门组织的在全国的巡回演讲。)

    6月30日,艾尼兄弟和父亲来到乌鲁木齐,主动将王丽父亲垫付的医药费退还给了王丽。

    6月30日,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接见艾尼一家,称赞艾尼为新疆人民争了光。也是在这一天,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向自治区人民医院颁发了"见义勇为紧急救治站"牌匾,由此,新疆"见义勇为救治绿色通道"开始运行,终结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哀。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7月2日,艾尼向全疆各族人民发出倡议:为构建和谐社会,人人争当见义勇为志愿者!有5000多人当场签名响应。

    8月8日,艾尼·居买尔成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候选人之一。

    11月16日,艾尼到北京参加第九届全国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被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11月21日下午16点30分,艾尼从北京载誉归来,自治区和乌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褒奖他的壮举。他的事迹,无疑是弘扬人间正气的活教材,更是新疆见义勇为事业巨大的精神财富。

    艾尼事件的报道,首先在于新闻事实--"内容"紧扣时代主题;施救者和被施救者的双向善举,医院和全社会的全力救治和资助;多向互动诠释并实践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及时抓住并深入挖掘新闻事件的社会意义,是这个系列新闻报道的关键。

    (新疆法制报2005年4月7日~5月17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放手!她是我妹妹》系列报道,对一起见义勇为事件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跟踪关注,挖掘出了见义勇为事件背后的民族团结,诚信报恩,建设和谐社会等时代主题和深层意义,鲜明而生动地表达出媒体对社会主流价值的态度。这组系列报道题材重大,新闻性强,主题深刻,文笔鲜活,形式创新,深刻展示了小人物身上的时代特征,突出了事件的社会意义,是一组震撼人心、符合"三贴近"要求的力作。最为关键的是在于新闻事实--"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如施救者和被施救者的双向善举,医院和全社会的全力救治和资助, 以及多向互动,实践并诠释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

    采编过程:2004年4月2日,维吾尔族打工青年艾尼·居买尔因保护汉族女大学生王丽而被歹徒刺成重伤。记者获知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进行了采访,并以《放手!她是我妹妹》为题刊发首篇报道,一句"放手!她是我妹妹"像春风拂过天山南北,震撼了人们的心灵,引发了全疆各族人民强烈的共鸣。4月23日,记者陪同伤愈后的艾尼回家乡伽师县,透过列车广播,记者讲述了艾尼"见义勇为,勇救我妹"的事迹,一节节车厢变成了民族团结教育的课堂。感受伽师人对艾尼的爱戴后,记者刊发了《伽师万人空巷迎英雄》的报道。伽师县位于地震高发区,灾后受到全国人民的关爱和救助,经深入细致的采访,以《那一片血浓于水的沃土》为题,报道了伽师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感人故事。

    社会效果:《放手!她是我妹妹》系列报道在新疆法制报"影响力新闻"栏目连续强势推出后,正确的舆论导向,标题的准确生动,照片文字的并重,形成了强烈的阅读和视觉冲击力,激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短短几天内各界群众给艾尼的捐款就达7万多元。随后,新疆"见义勇为救治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推出并运行,终结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哀。而乌鲁木齐上万人签名争当见义勇为志愿者的主题活动更进一步升华了新闻事件的社会意义。全国有50余家媒体和网站介入报道,艾尼成为近几年先进典型报道的最成功个案。艾尼所获得的荣誉有: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新疆大学成教院破格录取为大学生。近日,艾尼又前往北京参加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部门组织的在全国的巡回演讲。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