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踏寻郑和在非洲的足迹
2007年01月30日 18:26:3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李新烽

(注:本系列报道由于篇幅较长,仅用内容简介。)

    系列报道内容简介

    该系列共12篇,选送的3篇代表作是:第三篇《"中国学生"思故土》,第六篇《融人非洲大家庭》和第十二篇《去中华绝远之地》。

    该系列报道以丰富、真实的第一手材料,首次向世人比较系统、全面、生动地讲述了郑和船队在非洲的行踪及其留下的遗迹和产生的影响,拉近了郑和下西洋与现今的时空距离。作者因此成为报道肯尼亚帕泰岛中国人后裔、发现"中国学生"姆瓦玛卡的第一位中国记者,也是索马里内战14年来深入该国采访报道的第一位东方记者。

    该系列报道是作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见的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采写的。在接到人民日报国际部关于采写《踏寻郑和在非洲的足迹》、以配合"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报道的通知后,作者不畏路途遥远、天气炎热、索马里内战不息和肯尼亚帕泰岛一带社会治安混乱等种种艰难险阻,以非凡的脚力、眼力和心力,沿着东非海岸采访,收集到大量珍贵的第一手材料,拍摄了不少精彩的照片,通过鲜明生动的事例,热情讴歌了600年前郑和使团奉行与海外诸国"共享太平之福"的和平外交方针,对遥远非洲许多国家及当地人民讲信修睦、利而不害、为而不争,赢得信任和友谊的伟大盛举,并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今天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有着坚实的历史文化传统基础,从而更加凸显这组系列报道的现实针对性。除此之外,这组系列报道还具有纪实性、连续性、趣味性和学术性等特点。

    纪实性:该系列报道是作者三次赴肯尼亚帕泰岛和沿海地区、两次深入索马里以及前往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4国踏寻郑和足迹的真实记录。这组报道从作者刚登陆拉木岛获知"双龙坛"的消息写起,接着重访帕泰岛,来到上加遗址前追寻中国人印迹,走进"中国人"家中拉起家常,在村头与当地老人谈论当年的织布机,在艳阳下遍访帕泰岛所有村庄……第三篇将古今连在一起,把家人与"学生"连在一起,并将作者置身其中,读后让人感动。

    连续性:整组报道沿着记者的采访路线展开,自然清晰,有一气呵成之感;作者在采访中善于发现、挖掘和抓住新闻线索,报道不断深入,环环相扣。系列报道从发现"双龙坛"开始,第十篇对读者关心的第二个"双龙坛"作了交代;第六篇至第八篇对西游村外出的"中国人"进行了跟踪采访。

    趣味性:2004年,作者两次深入索马里采访。从机场到首都,全程都是武装人员"押送",首都摩加迪沙街头更是险象环生,夜间不时传来阵阵枪声。当作者在传说中的当年郑和船队人关处附近抢拍照片时,曾遭人推打,幸亏随行保安眼疾手快,才避免了意外发生。由于社会治安非常糟糕,既定采访计划无法实施,第九篇是索马里之行的意外收获,信手拈来,雅俗共赏。另外,第七篇对中医在非洲的影响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解说。

    学术性:连载的第二篇、第五篇和最后一篇分别对"上加"村名的来源、"瓦法茂"之称谓与郑和船队到底远航至什么地方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作者在文中恰当运用辛勤收集整理的鲜活材料,同时也从大量中外文献和请教专家学者中吸取营养,使报道既有深度又增强知识性、可读性。

    (人民日报2005年6月1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该系列报道第一次比较系统、完整和全面地向世人披露了郑和船队在非洲的行踪及其留下的遗迹和产生的影响。它视角独特,取材广泛,内容翔实,图文并茂,叙述生动,立意深刻。这组报道不仅在2005年"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各类报道中脱颖而出,成为纪实性、知识性、可读性和思想性等俱佳的新闻力作,还填补了郑和研究、非洲研究和中非关系史研究等方面的空白。

    采编过程:2005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人民日报国际部曾提前就此进行策划,指派作者沿着当年郑和在非洲的足迹采访。根据策划要求,作者前往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历经千辛万苦,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寻访数百人次,搜寻到大量涉及郑和及其船队的珍贵史料,掌握了许多十分难得的第一手素材,拍摄了不少实物和实景图片,还阅读和研究了古今中外的相关文献资料。人民日报国际部将作者采写的系列报道定为宣传重点,组织人员精心编辑,并在版面上予以全力支持和突出处理。

    社会效果:这组报道多次被各种媒体、网站转载、转发,在新闻界、非洲学术界和郑和研究会以及社会上受到了普遍好评和赞扬。央视等媒体对作者进行了专访。郑和的后裔和族人亲自给作者打电话祝贺、感谢。甚至连境外媒体和学术界也对报道产生了浓厚兴趣。有新闻出版界人士夸赞:这组报道"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报道中无疑是最好、最精彩的!""绝对是独家的!"被作者发现和报道的"中国学生" 受到各方关注,现已来华留学。2005年底中国与肯尼亚签署协议,双方将对这组报道所提及的在肯尼亚的"郑和遗迹"进行联合考察。一些非洲驻华外交官也对这组报道予以积极评价。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