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国务院《特别规定》施行之后
2007年01月30日 18:25:2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工人日报(集体)

(本书编者注:本系列报道由于篇幅较长,仅用内容简介。)

    系列报道内容简介

    在《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施行之后9月至 12月的4个月中,工人日报共刊登消息、言论、文章30篇左右,共计 25000余字,从多个角度和侧面,及时并较全面地反映了全国范围内在执行《特别规定》中的一些情况、做法和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黑心矿主的违法操作和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入股,都做了深入的揭露及时的追踪。这样,我们既在第一时间满足了广大读者了解新闻的愿望,同时又为政府部门了解各省对执行国务院这一重大决策的力度和态度做了必要的反馈。

    对于国务院发布的这项《特别规定》,我们认为非常必要和及时。近年来,矿难频出,无辜矿工命丧黄泉,暴露出煤矿大量管理漏洞和问题。工人日报作为一张以企业为主要渎者对象的全国性大报,我们有义务高度关注各省对《特别规定》的执行情况,我们更有义务关注依然在井下辛勤劳作的千千万万矿工的生命。

    为了旗帜鲜明地表明编辑部的态度,在国务院《特别规定》施行之后,我们立刻在第一时间、在一版重要位置,开辟了"《特别规定》施行之后"的专栏。专栏的开设,有力地保证了稿件的刊登,从形式上也更加突出和抢眼(极个别文章由于一版实在出不去,刊登在三版)。表现了一家大报应有的政治上的敏锐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为了保证这个专栏不漏发重大新闻,我们在要闻部人手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委派专人负责这个专栏,专人编辑这一组稿件,同时也确保了专栏的风格和质量。

    为了确保这个专栏的可读性,突出本报特点,而不流于形式和敷衍,我们积极组织、调动跑口记者和驻全国各地记者采写稿件。特别是对于山西、河北、黑龙江、湖南等产煤大省,我们紧紧抓住不放松,力争不漏掉重大新闻。当然,我们的很多记者也表现了较强的职业精神,他们有的不顾身体有病;有的把家里事一推,下到基层;有的放下正在做着的发行工作;更有人为下矿区,坐长途、徒步走山路。等等。《湖南一煤矿矿主竟叫嚣"搞倒镇长"》,就是记者深入基层的力作。

    此专栏开设后,确实受到了广大读者的肯定和欢迎。读者认为,我们刊登的这一系列稿件信息量大、权威性强,过去不是我们的读者,现在也来找工人日报,只要看了工人日报就够了。抓有本报特点的内容,如《职工有权拒绝隐患矿井作业》、《入股方式隐蔽 "硕鼠"心存侥幸》、《整治"官煤勾结"留下太多悬念》,既有深入采访,又有深入思考。《李毅中:验收通过率高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这篇文章在一片叫好声中提出了另一种观点,这当然不是记者编辑高明,而是记者编辑必须用心,这样才能在同样的信息资源中提炼出不同的新闻。事实证明,李毅中的这一担心还是应验了。

    通过"《特别规定》施行之后"这一组报道,我们认为,工人日报一定要关注重大报道,关注了重大报道,就关注了职工,职工也就会关注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2005年9月10日至12月2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紧紧围绕国务院治理煤矿秩序的《特别规定》和相关部委清理政府官员、国企领导人入股煤矿的进展,在第一时间从多个角度和侧面进行追踪式报道,对政策规定进行了及时传达,对一些黑心矿主的违法操作和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入股及时作了披露和跟踪,从而为政府部门及时了解各地情况开辟了一条渠道,满足了读者第一时间了解治理情况的愿望,表现出一张大报应有的政治敏感和强烈的责任定位。

    采编过程:国务院《特别规定》施行之后,编辑部紧紧围绕矿难背后"官煤勾结"这一关键点,及时推出专栏,组织、调动跑口记者及各地驻站记者采写稿件,特别是对山西、河北、黑龙江、湖南等产煤大省紧抓不放。有的记者不顾身体有病,有的记者放下手头的其他工作,他们坐长途车、徒步走山路、下矿井,深入基层访谈,表现出崇高的职业精神。

    社会效果:栏目推出后,引起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两次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各地纪检、安监部门及时为本报提供信息,不少读者来电话询问官员退股情况。整个系列报道的很多篇章被中央电视台转播,被新华网刊载、《各地正汇总清理结果》等报道还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