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台风"达维"撕扯海南岛
2007年01月30日 18:14:45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赖志凯

    今年18号台风"达维"于9月26日凌晨4点在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龙滚、琼海的博鳌地区登陆,从海南岛中部的五指山、琼中、白沙向海南岛西部的昌江、东方等市县方向推进,此次台风风力高达10级以上,半径达到100公里,中心风力12级以上,相当于每秒55米,移动速度仅为每小时10到15公里,给当地的经济造成了破坏性的损失,仅万宁市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12亿元以上。

    截至今日20时,据不完全统计,"达维"已造成了9人死亡,是近31年来对海南省破坏最为严重的一次台风灾害。

    水泥杆被齐根吹断

    今晨7时,当台风登陆的时候,记者一行四人,驱车从海口出发前往"达维"登陆地区的琼海市和万宁市采访,目睹了"达维"肆虐海南的一幕。

    海口虽然不是台风直接登陆的地点,但在海南大学,记者还是目睹了海大校园内道路两旁的树木正在被"达维"撕扯,在距海大幼儿园约20米处,一辆海南马自达轿车被倒下的大树砸中,引擎盖和前挡风玻璃完全损坏。车主面对如此境况欲哭无泪。

    在离开海口市区沿途,记者看到人民大道中段、海府路和白龙路的很多黄白相间的半米多高的铁制交通护栏,已被大风掀倒,记者的车不停地闪躲,以免栏杆剐碰。

    记者发现海府路和国兴大道交界处的交通灯被吹掉两个,路旁的所有商家都闭门歇业。记者想吃早餐却无法买到,只好饿着肚子。

    7:50,记者一行来到了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海南省政府秘书长许俊正在边接电话边在手提电脑上写着什么。会议室正中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卫星气象图,图中显示海南岛正被一个漩涡状云团全面覆盖着。

    该省水务局的王局长告诉记者,台风已正面登陆海南琼海、万宁,由东向西向海南岛的中西部地区横扫,最大风力超过12级,而且移动速度非常慢,仅为每小时10到15公里。

    记者注意到,指挥部的环形办公桌上,一次性的杯里残留着一些未喝完的咖啡、矿泉水。

    记者一行随即驱车沿海南东线高速直奔万宁,时速一直在30公里左右。沿途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偶尔看到一两辆车也已全部打开应急警示灯。

    在黄竹到琼海市86公里出口,路两旁二十几处高约7米,宽1.5米,长3米的大型广告牌,被"达维"撕扯成各种形状,有的拦腰折断,有的完全脱落,有的被撕成拖把状,有的连根拔起,情形惨不忍睹。

    南渡江大桥上的铁丝网被风吹断,在公路上空飘荡。黄竹出口附近水泥电线杆被齐根吹折,电线拖了一地。

    在靠近琼海出口处,成片水田被淹,变成一片汪洋。随着风势和雨势的加剧,车速只能降低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下。一阵风吹来,在车里可以明显感觉到车在侧向移动。整个前方白茫茫一片,视线可及范围不足10米。

    9:10左右,雨势再度加大,车速降至每小时不足10公里。雨线与地面夹角约仅30度,雨点好似从消防水龙冲出的水柱一般,打在车窗玻璃上发出"锵锵"声。路旁被拦腰吹折的小叶桉比比皆是。天空中乌云向西北方向急速漂移。往常40分钟的路程,这次却走了两个多小时。

    10:06,记者一行到达琼海,在出高速路口不到200米的路面上,横七竖八地躺着多达12根的铁制路灯,其中一根已被拦腰折断。道路两旁绿化带中的树木所剩无几。在琼海市区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记者看见一根电线杆随风呼啸倒地。好险!记者的车要是再快1分钟就被砸中了。

    无独有偶,记者前往博鳌,路经琼海市烟草专卖局门口时,看见其门口停放的一辆车牌号为琼A30325的五十铃客货两用车被"达维"掀翻在道路中央,在记者车旁四脚朝天,差点就砸中记者的车。相隔不足10米处,又一电线杆横躺路面。不远处的南记大厦旁一栋正在施工的大楼,刚刚搭好的脚手架和防护网被吹得七零八落,一片狼藉。艺群大厦门口路面积水深达40公分左右,许多小车望而却步。主要街道两旁的树木正在风中挣扎或者已经倒下。正在挣扎的树木估计不到20%。

    11级大风刮了13个小时

    11时许,在重灾区琼海市,记者来到琼海市"三防"办,该市副市长陈大钊介绍说,"达维"于26日凌晨4时左右从博鳌、山根、龙滚一线正面登陆,琼海市区25日晚9时左右停电停水,从25日晚上10时到现在13个小时,风力持续11级以上,阵风最高时超过12级。此次台风风力大,移动速度慢,持续时间长,破坏力强,是琼海自1973年第14号台风登陆以来所受灾害最严重的一次。

    陈大钊说,此次琼海为重灾区,经济作物橡胶、胡椒、槟榔、香蕉、甘蔗损失高达60%,尚未收割的水稻近乎全毁。部分民居瓦房倒塌,房顶被掀,整个琼海主要道路堵塞严重。

    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琼海市有两名不听劝告的老人擅自外出被刮倒的树木砸伤,于今日早7时到9时间不治身亡,还有轻伤5人。他们一共撤离群众3万多人,全部搬到了镇政府。今日,这些村民以前所住的简易房已被台风夷为平地。因风力过大,目前救灾工作还无法完全进行。

    13时,记者一行好不容易找了个面包店买了几个面包,回到高速公路上继续前往万宁市的龙滚和山根地区。越往万宁方向走,风越急雨越大,时速都在10公里以下。到龙滚出口处,能见度为零,车已无法前行,只能停下来。过了十几分钟,雨稍微小点,才又蚂蚁般地缓慢前进。

    从龙滚高速出口出来,记者想前往龙滚镇政府。但刚由高速路口上 109国道,就发现国道两旁的树全部倒伏在公路上,车无法前行,只好回到高速公路前往山根。

    但没想到,山根的情形更加糟糕。

    没办法,记者一行只好来到万宁县城有发电机的乐园宾馆住下。由于风太大,路上随时有倒下的树危及安全,只好进行电话采访了。

    记者首先电话连线了海南省"三防"指挥部的新闻发言人,据他介绍,自26日凌晨台风"达维"登陆以来,全省各市、县安全撤离人数目前已达到212184人,其中渔排撤离人数为64475人,危房撤离人数为 127899人,低洼处撤离人数为19810人。全省死亡9人,伤6人,仅万宁市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2亿元以上,全省共投入救灾人数4.5万人次。

    农场损失惨重

    随后,记者连线了琼海市南俸农场场长朱传荫,他说:"因为风太大,人还无法外出,据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在4000万元以上,橡胶树的损失率超过50%,中午有一个职工家属外出时不幸被倒下的树砸中身亡。"

    接着,记者又电话采访了位于台风登陆地区的万宁市东兴农场场长王家位,他说,东兴农场这回可惨了。初步估计全场直接经济损失一亿元以上。其中槟榔损毁60%,经济价值3000万元以上。橡胶树全部拦腰截断,断倒的树占70%~80%,胶树损失不少于5000万元,直接损失干胶价值不少于2000万元。

    据他介绍,下午他们去连队检查时,90多个联防队员全部出动,在一片狼藉的"道路"上砍出一条路。他说橡胶树几乎都在1.5米到2米,全部被拦腰折断,整个橡胶林基本被夷平。在检查回来的路上,他们还必须再次清理路面,再砍出一条路来。

    最后, 记者电话连线了处在风尾的昌江县红田农场场长赖涌章。 据他介绍, 截至19:50,风力超过12级以上,人还不能外出,估计橡胶树的损失达到40%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

    (工人日报2005年9月27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本报道是一篇难得的时效性很强的现场新闻。新闻事实生动、及时准确、文理清晰,行文流畅。作品中不仅有打动人心的现场描写,而且有宏观的相关数据,读罢不但让人看见了遭受台风肆虐的一个个惨不忍睹的场景,而且给读者一些台风造成损失的详细信息,为有关领导及时掌握台风的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采编过程:当了解到达维台风有可能是近几年袭击海南最大的台风的情况后,记者当即向报社做了汇报,报社做了四点指示:一、要现场;二、要及时;三、要注意安全;四、报社给足够的版面。

    于是,9月26日早止7时,在台风登陆4小时后风力还在10级以上的时候。记者便驱车从海口出发,前往登陆点采访,并把一路所见所闻以及电话连线了解到的全岛宏观情况,如实向报社三次电话通报,并在当晚 23点多钟把稿件传回报社,于次日及时见了报。

    社会效果:见报后,全总领导及时地了解了海南的灾情,9月28日海南省总工会主席潘家君,在向原全总第一副主席张俊九汇报灾情时,张俊九说海南的灾情已从《工人日报》上了解到了,全总于9月29日下拨了 30万元给海南,以解受灾职工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