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许昌农民自拍"贺岁片"
2007年01月30日 18:13:22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夏友胜 钦广伟

    河南省许昌县灵井镇兴源铺村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依据自己村庄发生过的历史,竟要自编、自导、自演、自拍60分钟的"贺岁片"《鬼子进村》(暂定名)。1月25日上午,听说摄制组要进行首次试拍,本报记者立即赶到摄制组的营地--许昌县灵井镇兴源铺村社区卫生站大院,约见、采访总导演赵兰卿和部分主演,并直击试拍的整个过程。

    【化装现场】墨汁描胡子

    "时间不早了,演员开始化装!"昨日10时30分,总导演赵兰卿站在卫生站办公室清点过道具后,向演员发出首个命令。

    扮演"鬼子太君"的马红旗、扮演"汉奸"的赵成建和扮演村民"刁根林"的演员纷纷扔掉手中的烟卷,翻找各自的行头。

    马红旗的服装是米黄色的日本军装,外加一个军用腰带和短枪。衣服还算合身,就是裤腰瘦了些,军用腰带扣不上。"刁根林"上前帮忙,使劲拽着马红旗的裤腰向上提,逗得现场笑声一片。

    10分钟后,服装换穿完毕,开始化面妆。

    "刁根林"从桌上端起墨汁,拿起毛笔,开始在马红旗的嘴巴上涂抹起来。"鼻子下是一小撮,耳朵下是一长绺……"他一边念叨,一边细细描着。"淌了,淌了!"有人在大喊,原来墨汁顺着马红旗脸颊滑落下来,"请不起化妆师,只能这样凑合了。"

    【拍摄准备】"汉奸"献出自家羊

    11时许,赵兰卿带着摄录设备,率领演员和工作人员赶到摄制现场。此时,他又成了摄影师。

    试拍现场选择在村里一个长久无人居住的小院,院内杂草丛生,4间土坯房破烂不堪。在这里,要拍摄的是"鬼子太君"和"汉奸"到村民"刁根林"家中抢夺家畜的剧情。

    准备开拍时,因为拍的是"鬼子太君"和"汉奸"抢鸡、羊的镜头,人们才注意到绵羊还没弄来。"回家逮来就行了。"几分钟后,"汉奸"就从家里抱来一只绵羊。

    【拍摄现场】1分钟的片拍10分钟

    "预备一开机!"赵兰卿左手一挥,对着演员高喊。接着,"鬼子太君"和"汉奸"勾肩搭背走进了"刁根林"的破院,看到院内的家畜,就立即冲上前去捉。"刁根林"见状赶紧"阻拦",在被重重地"摔倒"后,指着"鬼子太君"和"汉奸"大骂道:"你们这群混蛋强盗!"

    "重来!动作太快,上场后不能随便笑!"赵兰卿连连挥手,严肃地发布号令。仨演员尴尬地挠挠头,只好退到院门口重演。如此反复了4次,赵兰卿才点头示意可以暂时收镜。"是不是需要用普通话呀?"有群众提议道,"就说咱这土话,这样才够味儿!"赵兰卿发话。

    1分钟多的镜头足足拍摄了10多分钟,折腾得仨演员满头大汗。12时 05分,正式收镜,试拍圆满结束。

    【现场之外】众乡亲献计献策

    剧本经多次修改

    50岁的农民赵兰卿既是该片的总导演,也是剧本作者之一。

    他说,他过去是乡宣传队的演员。去年他曾拍摄了一部短剧,演员都是村里人,乡亲看了都觉得挺有趣,挺过瘾。

    《鬼子进村》的剧本写于去年11月,共有1万多字。修改两遍后,乡亲们仍不满意,赵兰卿只好请在河南中医学院读书的侄子赵雪刚帮忙。

    剧本是在1945年大年初一小股日军占领兴源铺村这一史实基础上加工、改编而成的,赵兰卿想通过此剧,让包括他在内的后辈不忘记这段历史,爱国爱家。

    如今,他仍感到"故事细节不太理想",正向村里的老人了解当年的情况,认真修改剧本。

    83岁老人任"军事顾问"

    在当天试拍期间,83岁的楚长法一直坚守在现场,他是村内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是该剧的"军事顾问"。老人曾亲历过日本入侵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他说,1945年,日军进入村子,他那时已20多岁了。那天,他父母偷偷带着面,去地里烙馍,结果被两名日军发现,父亲的膝盖被日军用枪把捣伤,一个多月才好。日本鬼子祸害村子时的情况,他比较清楚,可以给该剧多少把把关。

    道具多是村民自己动手做

    据介绍,演员所用的道具除日本军装和步枪是购买和仿做的以外,其他都是村民自己动手做的。

    演员多是村里人

    据记者了解,摄制组演员有30多人,多是村内舞狮队队员或文艺队的演员,年龄最大的62岁,年龄最小的12岁。"人人不要一点报酬,全是自愿。"

    村里的群众对这些人拍电视剧的事很感兴趣,也很支持,"演员都是熟人,场地又熟悉,还是村里过去的事,肯定有意思、有价值!"

    赵兰卿告诉记者,由于要等学生演员放寒假,要凑齐道具,他们计划春节前正式开拍。拍摄完,再进行编辑、刻录成光盘,在村里给乡亲们播放。

    (东方今报2005年1月2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2005年初,河南提前全国免除农业税。本文紧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代主题,选取发生在群众生活中的新鲜事--许昌县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时逢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依据本村发生过的历史,自编、自导、自演、自拍60分钟贺岁片《鬼子进村》,真实再现了新型农民富裕后对文化娱乐的渴望和积极实践,对和谐社会的热忱追求。

    作者注重选取拍摄过程中的典型细节(如一分钟的片拍10分钟、"汉奸"献出自家羊、众乡亲献计献策)和典型语言,富有浓郁的时代特色和乡土气息,情节生动、有趣、感人,耐读、耐品、有味。

    采编过程:1月26日本报率先独家报道许昌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贺岁片。

    24日晚,记者在许昌县灵井镇采访,得知兴源铺村将用DV机拍摄取材本村历史的贺岁片《鬼子进村》。新世纪农民拍"电影",这是个大新闻!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两位拍片农民,详细询问具体情况。次日一大早赶到该村采访。当天恰逢首次试拍,记者现场直击了布置道具、演员化妆、拍摄过程。随后采访导演、演员、村民,了解更多的拍摄内情和故事(见文章最后部分)。

    社会效果: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浪网等100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播)这篇报道。许昌农民拍贺岁片的主角,几位农民作为嘉宾,先后被请到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聚焦三农》、《讲述》栏目,以及河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媒体的名栏目,今报记者也受邀央视、福建电台等,接受专题采访。

    引起国内三农专家何慧丽和文化专家的热切关注,他们给予高度评价,称"农民的精神崛起由此开始"。许昌市对拍片农民给予扶持,这些拍片农民也因此走上艺术路,现正积极筹拍纪实片《杨水才》。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