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不要卖掉穷人的饭碗
2007年01月30日 13:22:49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姜 美 赵 锐

    天气渐渐暖了,那些"练摊儿"的生意人又开始"忙活"。每年这个时候,许多人都会摩拳擦掌,准备拉开蜷缩了一冬的筋骨,大干一场。

    对"练摊儿"的人来说,"摊儿"是命根子。然而,前几天媒体的一则报道,让那些"练摊儿"的人不知道该是喜还是忧:3月19日,银川市拍卖2005年度150个冷饮、维修临时占道摊位的经营权,其中,西夏区的一个冷饮摊位拍出了5万元的"标王"价,兴庆区中山公园南门附近人流集中的摊位,也拍出了万元左右的价格。(据3月21日《现代生活报》)

    这样的新闻近年来常有耳闻。这些年来,各级政府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通过拍卖社会公共资源的经营权和使用权来"经营城市",用以弥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政管理服务等方面资金的不足,使市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城市贫困人群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各级政府每年都要投人大量的财力和物力,为城市低收入者提供最低生活补助,增加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为他们自主创业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

    有句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下岗职工、低保户同样也懂得这个道理。相比于每月固定的低保费、生活救济,他们更希望能得到一个稳定的"岗位",比如拥有一个生意好一点儿的摊位,或者看管个自行车、清扫个街道、管理个公共厕所……这叫自食其力,那比让政府救济更有脸面、腰杆儿更硬、心里也更踏实。因此,一些城市低保户、下岗职工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找个地方摆个地摊,或修个车擦个鞋,卖点日用小百货,或经营些冷饮、新鲜蔬菜,以维持生计。实际上,这些个"岗位",既是困难群众谋生的"饭碗",在很大程度上也为政府减轻了负担。然而,就是这些"岗位",却随时可能因为"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环境,被罚款或取缔,或者,在"经营城市"的时候,"摆摊权"、"看车权"、"管理公共厕所权"、"街道清扫权",一批一批地被拿到市场上公开"拍卖"了。

    当各种各样的拍卖新闻见诸报端的时候,很多人关注的是竞拍的"标王"和最终经营权的归属上,很少有人认真地衡量一下这种拍卖本身的利弊。应该说,各种各样的拍卖并不是坏事,是在用市场经济的法则来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是为了管理好、经营好城市。但是管理好、经营好城市,对其中的公共资源的经营权的处置,并非只有"拍卖"这一条路可走。比如,把那150个摊位经营权拿出来拍卖,是否考虑到曾经在这里谋生的人,会因为自己无力参加竞标而失去自己的"饭碗"?试问:150个摊位的拍卖所得,和150名困难群众的"饭碗"、甚至和150个贫困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相比,到底孰轻孰重?我们能不能换个思路,牺牲一下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把诸如"摆摊权"、"看车权"、"管理公共厕所权"、"街道清扫权"等等,送给那些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家庭,给他们一个稳定的"饭碗"?

    真心实意地帮助困难群众,努力缩小贫富差距,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或许还真需要多些这样的思路。

    (宁夏日报2005年3月23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作者以独特的新闻视角,对政府通过拍卖公共资源的经营权和使用权来"经营城市"提出质疑,通过充分论证,提出政府应"以人为本",不应该在乎眼前利益,而应从长远利益出发,将这些公共资源的经营权和使用权转让给困难群众,使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能自食其力,切实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缩小城市贫富差距。该观点也为政府有关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作品观点新颖、论述充分、逻辑严密、语言朴实。

    采编过程:2005年3月21日,《银川晚报》、《现代生活报》等区内媒体均刊发消息:银川市拍卖150个冷饮、维修占道摊位的经营权,产生了"标王"。该消息引起笔者关注,并对政府这一做法产生质疑,通过笔者补充采访、深入思考、充分论证,反复构思修改后,完成该稿件。

    社会效果:该文章刊发后,立即引起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也引起社会上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思考,并得到宁夏日报社领导及新闻同行的普遍好评,被评为宁夏新闻奖、宁夏报业集团年度好稿等。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