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期待"审计风暴"之后海晏河清
2007年01月30日 11:13:22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赵建华

    28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的审计报告,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强烈回响。国家部委、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医院、高校、中央企业,都被列人了此次的"审计清单"。对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官方媒体称之为"依然触目惊心"。民众痛心疾首的同时,对审计署则是大加赞誉。

    从报告所审计38个中央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看,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90.6亿元人民币,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对比近年来的审计报告发现,许多问题算的上是"屡审屡犯"、"屡犯屡审"。有的单位甚至对审计出来的自身问题"无动于衷"。即便是面对"审计风暴",依旧泰然处之。而其中不少是强势政府部门,一言而九鼎。

    李金华在报告中称,从今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看,以往存在的许多问题虽然得到纠正和改进,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手段更加隐蔽,有的部门利用职权通过下属单位或相关单位掩盖违法违规事实。

    每年审计报告出来后,许多人都关心问题的整改情况,关心相关责任人受到了怎么样的处理。事后追惩,能起到震慑作用,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为不管怎样惩罚责任人,好多损失已经造成了,有的甚至已经无法弥补了。

    观察者认为,要减少国家的损失,除追究责任外,还应认真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加以治理,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要逐步细化各项制度,堵住各种漏洞,未雨绸缪,扭转"摁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

    被称为"铁面人物"的李金华也表示,要彻底解决财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体制机制方面的根源,也有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等方面的因素。

    众所周知,虽然近年来中国推行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和投资管理机制尚未建立起来,预算分配还缺乏科学的标准,事责不清,透明度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资源配置和项目管理还缺乏公平和效率。

    在审计报告中,李金华坦承,去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除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尚未落实整改外,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纠正违规行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注意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挽回损失的同时,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7项。

    "惩治腐败、惩治官僚主义,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政策。"李金华称,审计就是国家的"看门狗"。审计不仅仅是监督,它还是推进民主和法治建设的工具。近年来审计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推进政府--特别是管钱的部门行为的公开化。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审计报告中暴露出的这些问题,其存在远非一天两天。有网友就如是评论:"人有病需医,国有恙需治。只有依法治国,发现问题,国家才能健康发展。"

    确实,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本身就是一大进步。这两天,被点名的一些部门也表现出闻过则喜、许以整改的态度。"审计风暴"的震撼力,已是毋庸置疑。

    当然,我们也不会不切实际地认为,审计的扫帚一到,现存问题的"垃圾"就会无影无踪。应该说,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也不绝非仅靠审计报告就毕其功于一役。只有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并有人去严格地执行,而政府权力部门也以身作则,审计清单才会越来越小,问题才不再"触目惊心",而亿万百姓期待的海晏河清的朗朗乾坤才可能出现。

    (中国新闻社2005年6月30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审计风暴",向为海内外媒体所重视。说深,则易授人以柄;说浅,则流于表面文章。此文显示中国政府审计违规问题"动真格",把握好"度"。既有国际视角,又具亲和力、说服力。且全文起承转合,脉络清楚,文字流畅,生动平实,评述得当,宣传效果良好。

    采编过程:近年来,审计查出的问题,原本属于官方的"神秘",正逐步向民间公开。"审计"的每次亮相,都会吸引众多眼球,亦是媒体比拼之日。五年来,作者一直关注着审计动态变化。2005年6月底,李金华的审计报告公布后,各方反应强烈。作者综合各方意见、反应,结合个人平日的观察积累,终成此文。

    社会效果:此文播发后,采用情况良好,为香港、澳门等海外媒体广为采用。在国内,人民网、新浪等各大主流新闻网站,竞相转载,并被放在显要位置。同时,还被一些博客网站转载,各种跟帖亦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