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台账压垮"小巷总理"
2007年01月30日 11:12:19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陈秀雅

    "上面千头线,下面一根针,可针眼那么小,哪里穿得进那么多线?"网师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许卫亚如此感叹。昨天,记者在她的办公室算了本账:6人组成的居委会,至少要做60本文字台账。

    在社区办公室背墙而立的橱柜里,上下塞满了台账,每本台账条目上注着"治安、文化、服务、卫生……"每个总条目下面还细分成很多支台账,只要搭得上边,就得做一本支台账。台账之多,橱里、桌上放不下,只得临时整理进硬纸箱,"现在除了要书面材料,还得增加一份电子版的"。

    网师社区书记蔡文龙说:"有多少台账就意味着有多少部门条线下社区。"一般说来,一个居委会要"接待"约20个条线下社区。为此,社区工作者"身兼数职"是常事。

    在居委会工作了近7年的许卫亚,目前就身兼8职:民政、残联、双拥、优抚、低保、精神病防治、社区服务、工会。许卫亚感叹道,网师社区是由原来的带城桥、南石皮弄、相王路、友谊4个社区居委会合并而成,目前常住人口8800人,流动人口2000人左右。以前,社区里的家长里短,他们都摸得很清楚;但现在却几乎不可能,"整天应付检查评比,哪有那么多时间走到居民家里去啊"。

    "居委会是个缸,什么都往里装,还得滴水不漏,难啊!"蔡文龙坦言,上级政府部门要求做台账,主要还是为了应付各种评比、检查;而评比检查,几乎月月有、周周有。记者随机采访时,近80%社区工作者称"白天忙社区居民的事,晚上加班加点忙台账,有时来不及更是拖上家人一起上"。

    沧浪区人大常委会曾就居委会工作开展调研,发现"七多一高"现象十分普遍:会议多、工作多、台账多、统计多、检查多、评比多、盖章多和要求高。人大代表指出,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某些政府部门对社区建设、居委会工作存在片面理解,凡是涉及基层、需要群众参与的,二话不说就"下社区",而后开展五花八门的检查评比考核。

    "帮老百姓做事,我们打心底乐意。可现在却被台账、检查、评比所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把精力放在为居民服务上?"网师社区工作者的期待,正是目前很多"小巷总理"的心声。

    (苏州日报2005年11月1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社区是和谐社会的细胞,社区居委会是基层社会生活最活跃的分子。随着苏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区建设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稿件从"小巷总理"的台账入手,看似是批评报道,实则是为"小巷总理"减负的新闻实举。

    此稿实属"小中见大"的精品。文章不足千字,但题材重大,讲出了当前社区工作在被充分重视的同时,正遭遇"台账之痛"。作者从"小巷总理"的实际工作场景入手,反映了一个让人惊讶的事实--虽身在基层,但实际上必须完成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布置的大量"差事",仅台账一项就有60本左右,还有接连不断的创建、检查、评比活动,加班加点也忙不过来,走访居民、为居民办实事等居委会自治功能无法体现,和谐社区的建设因此受到一定限制。

    《苏州日报》对这篇报道的处理打破常规,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并配发《居委会何时轻装上阵》的新闻观察,将消息中披露的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进行深入分析,更凸显了消息的力度。

    采编过程:记者经常在社区里采访,时常听到居委会干部说"忙得不可开交,经常加班",也常听到居民的埋怨,了解后发现,是各级行政事务压得"小巷总理"没空走进居民群众当中。

    一次偶然的采访中得知,沧浪区人大常委会还曾就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几经周折,记者获取了第一手调研资料,再进一步深入采访,采用写实手法,生动而又深刻地写出了"小巷总理"的烦恼和当前社区工作的时弊。

    社会效果:文章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见报当天就不断听到读者热烈的议论"这个头条有分量"、"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像这样的报道还要多一点"。《苏州市报刊审读报告》也就此文进行了长篇评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

    报道还引起了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起,苏州在全省率先试行议行分设制度,在各个城区试点设立社区工作站,将居务从行政事务中脱离,社区干部有充分的时间服务居民。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