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溆浦16位选民联名要求审查代表议案
2007年01月30日 11:10:0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王继云

    昨天上午,溆浦县驻岗东乡的县人大代表小组针对选民联名要求审查代表议案的要求,在岗东乡乐元村桥头张贴了一份公告,公布代表们的联系方式,并向选区所有选民征集议案内容。据了解,选民主动要求审查人大代表议案,在全国尚属首次。

    人大代表通过向人代会提交议案,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选民委托人大代表参加国家社会事务管理、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一条重要途径。可是,过去该县有些人大代表对此不够重视。会前不深人选区倾听选民呼声,开会时"临时抱佛脚",匆匆忙忙"凑"议案,被形容为"接到通知去开会,碰上选举划划圈,提交议案不领衔,附和随手把名签"。选民对此意见很大。11月23日上午,岗东乡16位选民将一份要求会前审查人大代表议案的书面通知,送到驻岗东乡的县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刘让贤手里。领衔提出要求审查代表议案的,是曾连任过三届县人大代表的村民何维军。他一语破的:"有些人大代表会前提交议案不向选民公布,会后又不向选民通报,他们到底提交了多少议案,有没有代表我们的真实意愿,我们都不了解,这些都影响了我们选民对代表履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刘让贤组织召开了县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代表们对选民提出的要求表示完全理解,并一致同意,在县人代会召开的15日前张贴公告,根据选民的最后意见确定议案。周兴东代表还表示将通过电视公开向选区群众征集议案内容。

    省人大代表、溆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显聪认为,选民审查人大代表议案虽然没有法律规定,在全国也没有先例,但这一举措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透明度,有利于加强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是提高人大代表议案质量和履职水平的有益探索,值得推广。

    (湖南日报2005年12月2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此稿具有极强的新闻性,从一个基层人大事件,折射出新形势下的选民的民主意识的增强和对代表履职的更高要求,是中国民主建设和人大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采编过程:作者是基层人大的通讯员,编辑收到来稿后,立即意识到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稿,迅速与作者联系,补充了相关材料,并字斟句酌地进行了修改,重新制作了标题,凸显了其独特的新闻价值。部门领导和版面编辑大力支持,一路绿灯,使稿件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见报,确保了新闻的时效性。

    社会效果:刊发后被新浪、中国人大新闻网等数十家媒体转载,这一事件在本报报道后被入选湖南省四五普法十大法制事件。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