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由"催农民交税"到"帮农民赚钱"
2007年01月30日 11:08:2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融安乡镇干部角色转变受欢迎

谌贻照 韦祖祠

    10月27日,融安县浮石镇镇长蒋玉一早就赶到隘口村指导蚕农冯宗姣把蚕宝宝扶进方格筑中吐丝结茧。冯宗姣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节,镇里的干部都忙着进村人户"撵"农民交税;现在取消了农业税,镇里32名干部忙的是进村指导农民种桑养蚕和搞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融安县各乡镇的干部都在发生可喜的"角色转变"。10月26日,记者到大将镇采访时,镇财政所所长赵永高刚从村里指导村民建沼气池回来。镇里50多万元的农业税收征管任务没有了,但所里的7名干部"都不敢偷闲",大家在做好镇里的财务管理后都跟其他干部一道进村人户宣传动员群众修建沼气池和抓好金橘产业化。他帮助太江村群众完成的26个沼气池现在已经有一半投入使用。

    沙子乡的刘长辉乡长很有感触,说:今年免了农业税征收的"繁重任务",压力没有了。所有的乡干部都进村为群众办事,帮群众赚钱。今年全乡235个沼气池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乡村干部有的在地头忙着协助农民发展蘑菇、法国刀豆等订单农业项目和指导桑蚕连片种植,有的在山里眼村民一道忙着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和开挖村级公路。传统的"以农养政"时代结束了,但财政税收任务在增加。乡政府在引导农民增收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税源。今年向农民赊销了1000吨化肥引导农民科学发展甘蔗,单从甘蔗增值税这一块今年就可以增收64万元,远远超过以往每年向全乡农户征收的农业税;加上招商引资开发矿产,到今年底,只有1.3万多人口的沙子乡完全可以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161万元财政收入任务。

    "'空谈干部'没人理,'专家干部'迎进家"。融安县的乡镇干部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开展"一人学一技"活动,大家都根据自己所联系村屯的实际参加培训班、自己买资料和科技影像资料学习农科技术。进村蹲点的每位干部都掌握了一到几门实用技术,工作起来得心应手,群众也很欢迎。一说起现在的乡干部,浮石镇隘口村村民石建民就跷拇指:"镇里下村的干部,都是行家。就说建沼气池吧,从选址、看图、放线到施工、放料他们都样样在行。养蚕更不用讲了,选桑苗、防蚕病、做省力化蚕台,都有干部们为我们当参谋,做帮手。现在我们跟干部的关系好得很。"

    (广西日报2005年11月20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国计关乎民生。一项国家政策的出台,必定深刻地影响到社会各群体的行为选择,甚至角色变换。记者作为观察者、思考者、瞭望者,当敏锐把握这个大时代变迁的"脉搏"。

    该稿就是这样一篇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新闻。取消农业税后乡镇干部如何转变角色、改变工作作风服务"三农"?这是当前农村税制改革后的焦点问题。记者通过深入采访,用鲜活事例回答了这一问题,并配发言论。报道主题突出、写法新颖、文风活泼、文字简练,是一篇难得的好消息。

    采编过程:2005年10月中旬,记者在融安县采访时,看到许多乡镇干部都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他们告诉记者,取消农业税后,他们已经告别了"催粮派款"的烦恼,一心扑在农村服务"三农"。记者认定这正是乡镇干部转变角色,实践"三个代表"的鲜活例证。通过三天时间辗转5个乡镇的采访,记者深入了解了大量乡镇干部服务"三农"的事例后,通过选材,成文为简练的消息,并配发言论,刊登在广西日报头版头条。

    社会效果:消息发出后在全区范围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荣获了广西日报内部好稿奖和2005年度广西新闻获一等奖。柳州市在全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专门推荐了这条消息。融水、三江、柳城等县还组织乡镇干部专门学习这篇报道,推广融安的做法。来宾市一位读者致电记者站:"我们党报需要更多这样的好文章。"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