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3000小考生"妖魔化"妈妈
2007年01月30日 11:04:4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胡 俊 秦 杰

    "楚才杯"五年级作文题"给我一点时间",让3000名被逼培优的十龄童,不约而同地将妈妈刻画成"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的形象……

    22日记者在"楚才杯"组委会,发现五年级4200份考卷中,超过 70%的孩子选择了一个共同题材--被妈妈逼着整天培优,学习压力大,期望妈妈给自己一点时间。

    孩子们被妈妈逼着赶场培优、参加奥赛、练琴学画,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练习题。在这些孩子的笔下,妈妈是"会计师",计算好了他们的每一分钟;妈妈是"变色龙",考了满分她睡着了都会笑醒,考差了就会大发雷霆;妈妈是"母老虎",每次出去玩总被她准确地堵回来;妈妈是"河东狮吼",看一会儿电视她就会发作……

    在妈妈们看来,这样做是因为爱,是望子成龙。但孩子们并不领情:"妈妈,你在我心中的地位非常高尚,我不愿因为这而讨厌你,害怕你,我渴望拥有快乐的童年。"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专家郑丹丹认为,3000考生不约而同地"妖魔化"妈妈,反映了妈妈们在当代社会面临的共同困惑,也说明构建和谐母子关系迫在眉睫。

    (武汉晚报2005年4月25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

    1.题材重大。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母亲又逼迫孩子培优,造成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这已成为一个困扰众多家庭的社会问题。报道抓住这一热点,从一个侧面披露了现行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端,引发家庭、学校和政府参与讨论,共同寻找解决途径。

    2.新闻切入点好,选择"3000小考生妖魔化妈妈"这一新闻事实,既有鲜明的个例,又有普遍代表性,角度新颖的报道一经推出就引起社会广泛共鸣。

    3.体现了媒体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家庭的和谐,才有社会的和谐。本报持续报道3个月,不仅揭示了"妖魔化"妈妈产生的社会成因,又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为家长特别是妈妈们排忧解难,是一次具有责任感和显著成效的新闻操作。

    采编过程:记者在饭桌闲聊时获悉,湖北地区最有影响的"楚才杯"作文比赛中,很多孩子把逼他们培优的妈妈塑造成"母老虎"、"河东狮吼"形象。后经调查统计,发现有3000名小考生在作文中"妖魔化"妈妈。记者据此成文,并围绕"构建和谐母子关系"这个主题,展开报道。

    社会效果:

    1.报道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报社成立"构建和谐母子专家团"及志愿者队伍,为100对母子家庭进行个例辅导;为1300对母子开办讲座,引导10000对母子参与"做和谐母子"签名活动。

    2.人民日报、央视等近百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转载和跟踪报道;新华社《新华视点》推出专题报道;一些报纸、电视、网站还开辟言论专栏。

    3.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高度称赞这组报道;武汉大学专家教授联合本报对家庭母子教育进行深入调研,研究成果已纳入国家课题。报道引起湖北教育部门的关注,并推出一系列落实素质教育的措施。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