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院士崇拜"不可过度
2007年01月30日 11:00:50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任 荃

    "也许只是投票时的一票之差,院士与非院士的境遇从此就有了天壤之别。"昨天,聚焦"自主创新"的院士圆桌会议,席间插出一段题外话。中国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周光召甚至当场提议,希望在座的13位院士就现行院士制度联名在明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改革倡议。

    作为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院士"被学界、媒体和公众赋予了太多个人专长之外的光环,俨然一位事事权威的全才。周光召指出,科学界本应提倡人人平等,不畏权威。可现在,大家把院士抬得太高,不仅学术上不敢争鸣,不少地方还到处为院士塑雕像、建纪念馆,远远超出了当初设立院士制度时,政府想倡导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初衷。

    周光召分析,"院士崇拜"的心态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官本位"思想在学术界的复制。他说:"人们总是习惯把所有东西都分成等级。在科研机构,从院长到所长再到课题组长,统统都是以'长'为权威,严重妨碍了平等探讨和创新。"

    社会上,渐行渐盛的过度崇拜之风,不仅给院士个人带来了沉重负担,也凸显出院士选拔制度的缺陷。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认为,现行院士增选制度中"一票定终身"的做法不尽科学,相同学术造诣,不同得票结果的现象时有发生。他开玩笑说,也许,当初自己不过是比别人多了一票,于是就成了各类学术会议和课题评审会的抢手人物,而因一票之差淘汰出局的另一位学者就只能回家抱孙子。"这样的遭遇实在有失公平。"汪品先强调。

    另一方面,投票决定命运,不利于营造宽松的学术交流氛围。"由于害怕将来评院士时,有人在背后捅一刀,即便有不同意见,谁还敢吱声?"周光召坦率表示,"院士崇拜"之风不利于青年一代的成长,他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改掉这股"不正之风"。

    (文汇报2005年11月1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作为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院士"被学界、媒体和公众赋予了太多个人专长之外的光环。对于院士本人,这种过度崇拜近乎成了一种"不能承受之重"。本文借助知名院士之口,说出了他们甚至更多圈内人士不愿说、不敢说,但又深感不得不说的社会现象,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剔除这股"不正之风",为院士"减负",还学术争鸣。

    采编过程:2005年11月15日,一年一度的院士圆桌会议在沪召开。会上,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说了一段发人深思的"题外话",对社会上愈演愈烈的院士崇拜之风提出批评。尽管问题有些敏感,但新闻的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值得一写的话题。但在行文措辞上,我尽量斟酌,以避免争议。

    社会效果:文章发表后引发了一场全国媒体对于院士问题的大讨论。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香港《大公报》、《参考消息》、《人民日报海外版》、《新民周刊》等颇具影响力的媒体或转载此文,或由此说开去,成为一段时间内的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