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2007年01月30日 10:59:50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赵新兵 车玉明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法律保障。

    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宣布:本法"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共10条,包括立法宗旨和适用范围、台湾问题的性质、关于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关于以非和平方式制止"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等内容。

    参加表决的2901名人大代表中2896人投赞成票,无人反对。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宣布法律通过时,会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吴邦国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台湾问题是上世纪40年代后期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并未改变。中国将"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确定为21世纪三大历史任务之一。

    "法律展现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杨国庆针对法律内容表示,"它充分考虑和尊重了台湾民众的福祉和意愿,相信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解放军代表团的赵克石代表认为,采取非和平方式"是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作出的最后选择"。

    去年12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将该法的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表决。代表们在审议时认为,面对台湾当局日益加剧的"台独"分裂活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十分必要适时"。

    中国各地民众14日上午通过媒体向全球的实况转播观看了法律表决的过程。很多人在互联网上或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对这部法律"坚决拥护和支持"。

    新公布的法律条文让很多台湾人消除了对此法的疑虑。《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台湾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在岛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部法律旨在遏制"台独",并非针对台湾民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血浓于水,这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认为,"台独"是动荡和危险的根源,"中国立法遏制'台独'符合周边地区国家利益"。

    (新华社2005年3月1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央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既体现了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又展现出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愿望。新华社在报道全国人大通过该法这一重大而敏感的事件时,准确把握中央的方针政策,在西方社会存在"《反分裂国家法》是'动武法'、'战争动员令'"的歪曲和误解的情况下,准确、及时、全面、深入地揭示了此项立法对于反对和遏制"台独"、促进和平统一、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以我为主的报道原则。

    国内其他媒体在报道法律获通过时,均将其放在人大会议闭幕的消息稿中简单提及,此稿则根据对外报道的要求和特色,独家全面、突出地报道了这一重大新闻。

    稿件内涵丰富,行文流畅,简洁明快。不仅报道了该法获高票通过、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吴邦国委员长讲话、法律基本内容,还涵盖了台湾籍和解放军代表团人大代表、学者、群众及台湾人士对该法的看法,同时巧妙穿插有关台湾问题、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等背景。权威性、针对性、说服力强。

    采编过程:记者参与了《反分裂国家法》审议和通过全过程的采访,并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调研工作。在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时,记者紧紧跟踪会议进程,在海内外媒体中率先采写播发了法律获通过的快讯和滚动报道。在此基础上,又采访了现场的人大代表、台湾问题专家和许多群众,还通过电话了解了台湾民众的反应,迅速完成此稿,经精心编辑后播发。

    社会效果:由于时效领先,报道全面深入,此稿在海外产生重要影响,播发后被海外92家媒体采用。其中美联、路透、法新等西方主要通讯社立即予以转播,并在相关报道中多次引用,许多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媒体在重要位置刊载。在这一重大敏感事件的报道中,新华社的稿件先声夺人,发挥出解疑释惑、积极影响海外舆论的作用。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