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专栏《阳光热线》
2007年01月28日 18:27:33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栏目负责人 杨兴盛 王广文 王喜民

    申报资料实录

    栏目简介:

    全国省级电台第一个在早间黄金时段开办的舆论监督类热钱直播节目。2002年6月3日开播,每天7:30-8:00播出,每期节目有固定的主持人。省直5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率相关处长轮流到直播间,通过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直接和广大听众沟通,解答政策咨询,受理听众投诉。

    河北新闻界省厅级以上领导关注、参与最多、解决实际问题最多、效果最好、影响最大的节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以及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国家广电总局等省部级及以上领导上百次批示、调阅、表扬,9位省领导走进《阳光热线》直播间参与节目。办好《阳光热线》被写入河北省委全会工作报告。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实际问题9700多个,处理相关资金及退还各种不合理收费2亿多元,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都在98%以上。

    引发全国广播界热线类节目改革浪潮,形成影响力辐射全国的"阳光热线现象"。先后有北京、天津、广东、新疆等40多家省市电台和纪委系统领导莅临考察学习《阳光热线》,30多家省级(含计划单列市) 电台仿效开办此类节目。20多家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多次采访报道。曾以省委名义上报中央办公厅,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载文推介。

    拓展了新闻媒体的功能,创造的"阳光模式"被国家广电总局作为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北京"阳光热线现象"研讨会、全国《阳光热线》类节目论坛、国家广电总局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广播电台政府与群众互动的热线类节目经验交流会等,领导和专家们都认为《阳光热线》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舆论监督新模式","探索了一种媒体与党委、政府深度合作的新路子",是"党委政府通过媒体施政的典范"。河北省广电局召开全省广电系统、河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新闻宣传出版系统、国家广电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系统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阳光热线》的经验。

    《阳光热线》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十佳新闻栏目"。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