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网民感动总理 总理感动网民
2007年01月28日 18:14:1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总理记者招待会网上答问

康 晶 林 明 刘 娟

    (注:新华网的互动专题《网民感动总理 总理感动网民》的网址如下:http://news.xinhuanet.com/koum/20005-03/14/content- 4453398.htm)

    温总理记者招待会网民最想问的问题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新华网在总理记者会召开前,推出了专题论坛--"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你想问什么?"网民们一时间提出了数百个问题,至今已有3万5千多人次上网点击。

    总理深情回应: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

    2005年3月14日,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一段精彩而朴实的开场白牵动了全国网民的心。温总理说:"其实关心两会的是全中国人民。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我觉得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

    总理关注网民,让我心头一热

    总理的话,使新华网论坛网友群情激昂、反应热烈:"总理记者会前看新华网发展论坛上我们提出的问题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这条帖子就有了上千次点击和上百条回复,再次成为发展论坛上的新焦点。网友们纷纷感言:"总理高度重视网络,重视网民的意见,这给了网民莫大的鼓舞,体现了本届中央政府亲民和务实的风格,谢谢总理的关注,更感谢总理的尊重!"

    (新华网2005年3月1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这是新华网在2005年全国"两会"报道中独家首创运用的网络互动专题报道新形式,这次成功的尝试,成为此后互联网新闻报道的典型范本,也成为互联网新闻报道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成功运用网络互动功能的经典之作。

    通过互动专题,把广大网民的意愿直接传达到国家最高决策殿堂,让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总理直接对话,新华网充分利用网络功能,架起了党和政府与民众沟通的网络桥梁。

    广大网民的声音同步上网,温家宝总理百忙之中登录新华网浏览,并在记者招待会开篇讲话中给予热情回应。共和国总理通过电视直播向全世界表示他和他的政府从互联网上了解民意,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

    这种互动的报道形式,不仅深化了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体中国人民意志的主题的宣传,也让人们看到了总理和中国政府对民意的高度关注,从一个侧面彰显了中国的民主进步。网民说,在新华论坛上可以与总理对话,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领导人爱民、亲民、民主的形象,"网络民意迎来了最温暖的春天"。

    新华网精心策划并在新华论坛中推出"总理记者招待会网上答问"互动专题,让数十万网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向中国政府的最高决策者直接表达他们对中国改革发展的关心,向国家总理提意见、提建议。当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深情地道出网民"对国事的关心,深深地感动了我"时,网民更被总理对民情民意的关切所感动,更加踊跃地发帖表达对总理的敬意、问候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除了具有很强的互动特性外,这个专题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伴随着事件的进展不断跟进,动态完成的专题形式。

    采编过程:"两会"期间,新华论坛上网民对"两会"议题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关心,为能引导和激发网民的这种参政议政热情,总理记者招待会前3天,新华网精心策划准备推出"总理记者招待会网上答问"互动专题,向网民发出了"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你想问什么?" 的征集帖文。记者招待会前一天,编辑将大量网民提出的问题编辑成专题稿件,在新华网首页显著位置展示,引起广泛关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开场白中就说:"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网民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的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总理此话一出,立即引起网民更加热烈的响应,网民参与热情暴涨。新华网编辑又在专题中及时推出了"点评总理记者招待会,温总理深情回应网民"的引导帖文,很快便有30万次点击跟进,约2000条帖文回复。一时间,网上网下网里网外,总理与普通网民之间的互动不断走向高潮。新华网编辑又及时将网民的留言、帖文与总理真挚而深情的话语汇集在一起,并配上总理记者招待会的现场图片,链接直播的视、音频报道,最终完成了《网民感动总理 总理感动网民》的互动专题。

    社会效果:这次专题报道是对网络媒体互动作用的创造性发挥,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总理记者招待会当日新华网的访问量创下历史新高,数千万人次网民点击浏览该专题。会后这种沸腾的情绪在网上持续了很多天,网民以在论坛发表留言等多种方式表达对总理的敬意,对国事的关心,日均浏览量增加了近3倍,留言日均增加10万多条。

    报道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人民网、央视国际、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新浪、搜狐等数百家网站纷纷转载,百度、雅虎、Goosle等境内外搜索引擎将其收录在内,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每日电讯、北京青年报等中央和地方百余家传统媒体以各种方式对新华网互动专题中总理与网民对话内容展开多种形式的报道,联合早报等十几家境外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赞赏中国领导人的民主作风和网络媒体的独特作用。在一段时间内,海内外各种媒体以此为主题连续展开深入报道。

    总理"触网"并回应新华网网民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这是中国高层领导人第一次通过网络与民众交流互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重视民意、注重民主决策的形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次事件都成为社会上议论的热点话题,网络具备的参政议政、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新渠道作用为更多的民众所接受,并在之后被广泛运用。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