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读刘白羽遗嘱及其捐赠单
2007年01月28日 17:28:27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陈先义

    "把我的一切都捐献给国家。"这是著名作家刘白羽生前不止一次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过的话。他去世之后,按照他的遗嘱,家里的一切由组织派人登记、造册,全部捐给了国家。

    在他的遗嘱中,开篇写了这样两件事:一是他作为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看国旗冉冉升起,听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时候的心情;二是写他在四平攻坚战中英勇牺牲的战友曹纬。白羽老人把这样两件事写在遗嘱的篇首,说明这两件事对他人生影响很大。正是这两件事,坚定了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的信念,促使他在85岁时立下遗嘱,把自己的一切都捐献给国家。一份200余页的捐献清单,记录着从他使用过的桌椅文具到国际友人赠送的各种艺术品;从他的书稿手迹到他的国内外各种版本的著作;从记录他人生轨迹的数千张珍贵照片到一大批名人字画……对受赠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来说,这的确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

    在刘白羽老人的捐赠物中,最令人钦羡和注目的还是他毕生收藏的各类名人字画。白羽老人终生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特别是解放以后,他长期在国家和军队文化部门担负要职,与文化名人的文墨交往自然是平常事。这些文化名人间的赠答唱和之作,在今天看来都是无价之宝。撇开那些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不说,光是在中国称得上"大师"、"泰斗"级的名家,在白羽老人的捐献清单上,就不计其数,择其要者,这里不妨略陈一二:

    傅抱石(现代山水画大师)12平尺国画《湘夫人》一幅;黄宾虹 (现代山水画大师、书法家)大幅山水画一幅;关山月(岭南画派杰出画家)大幅《墨梅》及书法作品数幅;吴作人(著名画家)油画《蓝天碧海》、国画《金鱼》等作品多幅;黄永玉(著名画家、作家,被称为一代"鬼才")巨幅《梅花》一幅;陈树人(岭南画派创始人)大幅《水仙》一幅;古元(版画、水彩画大师)大幅水彩画一幅……

    此外,还有吴大徵(清代书法家)、吴昌硕(近代书画家)以及郭沫若、高剑父、赖少其、黎雄才等大家的书法作品等等。他的收藏,几乎囊括了中国近当代的大部分名家,这些作品又多为五六十年代的创作,艺术家正当盛年,作品当属精品。特别是艺术家们与刘白羽这样的文学大家文墨往来,自然倾其功力,拿出的是自己的满意作品。

    有人粗略估算,别的不说,单以字画计,他的捐赠价值就不下数百万元。而内行人则说,按当今文化市场的行情测算,这些作品的价值可能有千万元之多,但这一切,刘白羽都毫不保留地交给了国家。面对一笔极为丰厚的文化遗产,党组织在刘白羽同志去世后曾征求其子女对这笔遗产的意见,他的子女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切按父亲的遗愿办。这里也可以窥见一个老共产党员长期养成的纯正家风。

    什么叫真正的唯物主义者?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磊落情怀?读一读刘白羽老人的遗嘱和捐赠清单,我看便可领略一二。盛世书画俏,这是规律。刘白羽捐赠字画的今天,恰逢清明盛世。君不见,列入他捐赠目录的那些大师级人物的作品,在今天的拍卖市场炙手可热,动辄以十万百万的天价成交。对此,毕生从事文化事业的刘白羽自然清楚。据说,白羽老人因乐善好施,曾捐助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所以他积蓄之少,甚或不及他收藏品中一件二流作品的拍卖价。要说值钱的家产,也就是他毕生收藏的这些字画。但他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将这些艺术瑰宝献给了国家。自然,这要有一种胸怀,要有一种气魄,一种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这种境界,对每个共产党人来说,都是至为宝贵的。

    就在刘白羽立言捐献的今天,也有另外一种情况常常引起人们的注意,那就是在一个个贪官落马之时,人民清算他们的罪孽,除豪宅、名车、来源不明的巨额款项之外,总有一批名人字画、古董文物相伴,这也是规律。遗憾的是,这些人多数并非真的懂得什么艺术,更谈不上什么喜爱,这只不过是他们聚财敛财的方式。所以,才闹出类似河北大贪官李真那样,收受的千余幅字画多半属赝品的大笑话。字画本身是纯粹的艺术品,近年来它的价格在飞涨,在不断升温,经济发展当然是基础,可你能说与李真这样一些人的推波助澜没关系吗?我看很有关系。在这些人眼里,字画不再是艺术品,而是加官晋爵的敲门砖,是官场仕途的铺路石,是换取更大"利益"的有价证券,是腐败分子们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在有些人看来,送礼金变送字画,既附庸风雅又保证安全。一旦有了事,你说是价值很高,他可以说我并不喜欢,这样,你还真不好问罪。这些人,如果读一读白羽老人的遗嘱和捐赠单,我想他会觉得无地自容的。

    刘白羽老人对物欲的淡泊,来源于他彻底的唯物史观。他淡泊名利,敢于解剖自己。在他的日记和书信中,曾一再坦言自己犯过错误,做过错事,并为之深感不安和内疚,心迹在遗嘱中也有所披露,称"灵魂总是在苦苦搏斗"。所以,在临终之前,他决定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国家。生前身后事,交与世人评说。白羽老人的坦荡情怀和磊落品格,体现的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风范,在对白羽老人肃然起敬的同时,我忽然觉得,处在各种诱惑不断增多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今天,学习继承前辈们的这种品格和风范,显得是那样紧迫那样重要。

    (解放军报2005年10月10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读刘白羽遗嘱及其捐赠单》作为首篇披露和褒扬刘白羽先生遗嘱的文章,一经刊发即被百余家媒体广泛转载,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军委首长和中宣部领导给予充分肯定。这篇文章通过对白羽老人遗嘱的解读,以丰富翔实的论据,深刻缜密的说理,饱含激情的文字,深情地表现了白羽老人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名利物欲的豁达淡泊,颂扬了他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坦荡情怀和磊落品格。在当前社会腐朽现象不断滋生、人们面对种种诱惑的情况下,作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歌颂白羽老人的精神境界,批评社会丑恶现象,呼唤人们学习继承先辈的品格风范。此文立意深远,针砭时弊,论理深刻,逻辑严密,论点鲜明,具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广泛的社会意义,实为一篇不可多得的优秀杂文。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