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漂亮!"神六"凯旋
2007年01月28日 17:19:1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宗宝泉 武云生 左常睿

(科技日报2005年10月17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神六"成功发射和返回,各大媒体尽显其能地报道。科技日报一版在报道"神六"成功返回消息的版面上,以两名航天员走出返回舱的照片,在版面上突出处理,与报头巧妙组合,有创新,极具视觉冲击。竖排大标题:漂亮! "神六"凯旋。醒目,简洁明快,生动形象,充满感情色彩,有感染力。返回的全程和姿态,用一组图片表达,使人一目了然,信息量大。本报社论的安排,烘托了喜庆气氛,叫响了自主创新的神舟精神。新闻性、思想性蕴含在版面美的享受之中。

    采编过程:"神六"发射前,报社提前精心策划,总编室的编辑开展了岗位练兵,每个人作模拟训练。共设想了多种方案、几十种版式,大家互相交流。从"神六"发射到返回,报社社长、总编辑与总编室编辑一起上夜班,精心筹划版面,编辑稿件,集思广益。在诸多方案中,大胆创新。

    社会效果:10月17日科技日报一与读者见面,就受到科技界和广大读者的赞誉:气势恢弘,从平面报道中读者领略了中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一往无前的发展势头。有关领导给予好评。新闻界和新闻教育界一致赞扬:这是一块我们想看到的好版面。

 
(责任编辑: 杨蕾 )